沉痛哀悼故宫博物院古陶瓷研究专家李辉柄先生

时间:2020-09-22

  中国共产党党员,著名古陶瓷研究专家,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学术委员会委员李辉柄先生,因病于2020年9月20日逝世,享年87岁。


  李辉柄,男,汉族,1933年生于湖北省沙市(今属荆州),祖籍湖南省临澧县。1950年以前在沙市上学,1951年在南京军事学院学习,1952年任职于故宫博物院,1965年毕业于北京电视大学中文系。曾任故宫博物院原陈列部副主任、研究室主任,兼任中国考古学会理事、中国古陶瓷研究会副会长、南开大学客座教授等。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


  李辉柄先生治学严谨,知行合一。20世纪50年代始,跟随著名古陶瓷研究专家陈万里先生研习古陶瓷,实地调查全国重要的古陶瓷遗址,足迹遍及大江南北。对清宫旧藏的官窑瓷器进行过深入研究,先后发表过调查报告和专题考证、论述等方面的文章百余篇。参与撰写了《中国陶瓷史》中的有关章节,主编《故宫博物院藏文物珍品全集》中的“晋唐瓷器”卷与“两宋瓷器”卷,编辑出版了《陈万里陶瓷考古文集》,出版专著有《宋代官窑瓷器》《中国瓷器鉴定基础》《青花瓷器鉴定》等,在中国古陶瓷研究领域具有重要的学术地位。


  对于李辉柄先生的辞世,我们深感痛惜。


  李辉柄先生千古!



故宫博物院 

2020年9月22日


问题反馈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