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痛哀悼故宫博物院原副院长、古书画研究专家杨新先生

时间:2020-02-01

  杨新先生, 著名古书画研究专家、故宫博物院原副院长、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故宫博物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国家文物局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不幸于2020年1月31日早晨7点13分去世,享年80岁。


  杨新先生1940年生于湖南湘阴,青年时代考入中央美术学院美术史系,师从著名美术史家金维诺先生。1965年到故宫博物院工作,从事中国古代书画陈列与研究,担任徐邦达先生工作助手,并跟随徐先生学习古书画鉴定。1984年作为卢斯基金会访问学者,在美国柏克莱加州大学艺术史系研究和讲学一年。1985年任故宫博物院陈列部副主任,1987年任故宫博物院副院长。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


  杨新先生治学严谨,将传统书画鉴定方法与艺术史学、历史学、考古学等学科理论相结合,在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古书画鉴考的论文近40篇。杨新先生曾多次牵头组织海内外知名学者召开专题学术研讨会,他主编的《国宝荟萃》是海峡两岸文物学界互通有无的开创性成果。由他担任总主编的大型学术图录《故宫博物院藏文物珍品全集》(俗称“六十卷”),是向国内外宣传介绍故宫博物院藏文物最为全面、影响最大的权威出版物。


  对于杨新先生的辞世,我们深感痛惜。鉴于目前疫情态势,经与先生家属商量,故宫博物院将不组织告别仪式,待疫情解除后择日举办杨新先生追思会,以纪念先生,弘扬先生精神。


  杨新先生千古!


故宫博物院
   2020年2月1日

问题反馈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