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中纹”之美——首届中华符号数字化创意设计大赛颁奖仪式在故宫博物院举行

时间:2019-09-17

  2019年9月17日,由故宫博物院、中国紫禁城学会及金山办公软件共同发起的“发现‘中纹’之美——首届中华符号数字化创意设计大赛”颁奖仪式在故宫博物院敬胜斋举行。


  来自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文物局、故宫博物院、中国版权协会、中国紫禁城学会的领导和专家,以及文化创意、设计界的众多行业人士出席活动。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中国紫禁城学会会长冯乃恩、金山办公软件CEO葛珂为活动致辞并为获奖选手颁奖。


  “发现‘中纹’之美——首届中华符号数字化创意设计大赛”(以下简称“设计大赛”),自2019年3月28日在故宫博物院正式启动,到8月29日社会各界专家在故宫宝蕴楼对参赛作品进行评审,历时5个月,媒体传播覆盖量达5亿人次。


  本次“设计大赛”围绕“发现、发掘”以故宫为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髓,主要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主旨为发现中华符号之“中华符号全国征集大赛”,共收集中华符号作品10058幅;第二阶段,主旨为再塑中华印象之“中华符号创意设计大赛”,作为专业设计大赛,参与人数2000余人,参赛作品达1200多套,入围作品224套。此后,邀请在文字、服饰、书画、建筑、数字化等方面潜心研究多年的故宫专家,以及来自清华大学、东南大学、中央美院、雅昌、汉仪科技等国内科技、创意、设计领域的代表进行最终评审。现场评选出优胜作品33份,其中图形图案类17份,办公应用类7份,创意字体类9份。


  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在出席本次颁奖仪式时表示,故宫是珍贵的世界文化遗产,此次中纹之美大赛本着开放、共享的原则,把文物蕴含的价值挖掘出来,在保护和传承文化的基础上让年轻人有充分的机会参与其中,拉近文化遗产与公众的距离。期待未来能有更多类似发掘与传播传统文化的活动,普惠大众。


  金山办公软件CEO葛珂为获奖选手颁奖时说,此次大赛的成功是金山办公将传统文化数字化落地的积极尝试,未来我们会继续探索文化与科技融合的更多可能。


  中国紫禁城学会会长冯乃恩在主题发言中提到,传统文化的魅力经过这次大赛得到充分释放,期待未来金山办公可以为文化数字化工作作出更多贡献。


  此次“发现‘中纹’之美——首届中华符号数字化创意设计大赛”,不但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设计师积极响应与参与,更带动了广大公众关注传统文化与设计美学。


  业界专家表示,围绕发现“中纹之美”大赛,故宫博物院、中国紫禁城学会及金山办公软件在文献版式、中文元素提取、传统艺术展现等方面的合作,会让中国文化符号的影响力不断扩大,为传播中华传统文化之美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完)


  附:获奖作品名单


赛道分类

名次

作品名称

设计师

姓名

【中纹·图形图案奖】

金奖(1名)

御书房三宝

贾梦

银奖(2名)

辛追帛传

张彬

梦回丝路

杨磊

铜奖(3名)

中纹之美-松·石·水

阿苗

江河祈福图

万祖锐

入境

谢晓洁

人气奖(1名)

古风卡通插画

严姜雯

【中纹·办公应用奖】

金奖(1名)

账号密码管理系统

田步高

银奖(1名)

壮锦纹理PPT

韦协

铜奖(1名)

宫里的宝贝

惠芳

人气奖(1名)

故宫·上潮啦

任伶

【中纹·创意字体奖】

金奖(1名)

钟鼎纹创意字体设计

周炅

银奖(1名)

青铜纹饰体

卢泳梅

铜奖(1名)

雷檐体

鹿浩

人气奖(1名)

又见敦煌

张全

【中纹·优秀奖】

图形图案类7

[中纹之美]中纹皮影

姚环雄

福祉万物 金瓯永固

程盼盼

民俗吉祥图案

黄德乾

博物馆-游园惊梦

傅子洪

山水之乐

陆月晴

印象客家

江雯琳

中华青玉

吴华安

办公应用类2

大唐美学

童潇

云肩四合如意式

贺烨

创意字体类5

似玉非玉

严鹏云

如意卷纹体

薛道夫

再塑中华印象——江南

张汉

篆楷体

章奔

中纹之美-户牖

柴瑜苗

注:共四幅作品因作品版权及个人原因弃奖。

问题反馈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