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开启VR节目观影周,将与惠普合作“V故宫”巡展

时间:2018-12-19

  近年来,故宫博物院在积极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技术推动文物展示利用方式融合创新的同时,也在不断尝试将故宫的数字化成果推向全社会,从而惠及更多观众群体。2018年12月19日,故宫博物院发布新一部虚拟现实节目《御花园》,并开启面向社会公众的“观影周”活动,同时与惠普联合举办的“V故宫”巡展活动启动,着力推进“文化+科技”融合,推动数字故宫走向千家万户。


故宫虚拟现实节目《御花园》对外发布,观影周开幕


  2018年12月19日,故宫博物院发布第七部大型虚拟现实作品——《御花园》。此部VR节目聚焦紫禁城里的皇家花园——御花园,利用三维特效真实呈现了御花园的全貌,结合史料研究创造性地还原了这里曾经的植物、动物、假山、建筑构成的生态系统,在虚拟现实的世界里再现了一个生机蓬勃的皇家园林。


  《御花园》VR节目时长20分钟,其中节目视频15分钟、互动环节5分钟。该节目首次应用行业内领先的三维引擎实时渲染光影,充分展现御花园在一天中的不同风采;在虚拟的世界里,复原了御花园中曾经饲养的小鹿、游鱼和曾种植过的海棠树等动植物,在直观地展现御花园历史风貌的同时,营造出活泼灵动的园林空间;作品首次引入现场大屏与小屏协同互动的观看方式,为观众揭示更丰富的隐藏知识。


  本次发布的《御花园》VR节目是“V故宫”项目下“紫禁城·天子的宫殿”系列的第7部大型虚拟现实作品。早在2000年,故宫博物院即开始了在虚拟现实领域的研究探索,此前已先后制作了《紫禁城·天子的宫殿》《三大殿》《养心殿》《倦勤斋》《灵沼轩》《角楼》共6部基于剧场环境的虚拟现实节目。


  12月20日至26日(周一闭馆日除外)期间,故宫博物院将开展《御花园》VR节目“观影周”活动。受场地限制,每场限50人,每天4场。观众可以通过“活动行”预约(链接:http://www.huodongxing.com/event/6470541311200),走进故宫里的虚拟现实演播厅,观看这部VR节目,“穿越”进紫禁城的历史时空,深入探索这座天子的花园。


  本次观影活动免费,提前三天开始预约,预约成功的观众请自行购买故宫博物院门票入院,提前到达活动地点。


故宫与惠普签署合作协议,联袂开启“V故宫”巡展


  当天,故宫博物院与中国惠普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正式启动在全国范围内的“V故宫”巡展计划。


  “V故宫”项目是故宫博物院自2000年以来在虚拟现实等新技术应用研究的成果汇聚。作品以紫禁城的代表性建筑为主体,在高拟真度再现金碧辉煌的紫禁城的同时,多层次深度解析建筑背后蕴含的传统历史文化知识,为公众提供感受故宫魅力的沉浸式体验方式。


  “V故宫”巡展将在2019年5月起,借助中国惠普、英特尔和HTC提供的VR硬件设备解决方案,包括“紫禁城·天子的宫殿”系列VR作品等的故宫数字化成果将面向全国公众展出。“V故宫”的数字化成果将走出故宫,走向广阔的中华大地。巡展用数字科技发扬中国传统文化之美,以数字化的展示空间和智能化的展陈体验,向更多人诠释鲜活的、移动的、数字化的故宫文化瑰宝。

问题反馈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