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划转文化部管理 郑欣淼任故宫博物院院长

时间:2002-10-17

  2002年10月10日下午,变更故宫博物院隶属关系和院长任职大会在故宫报告厅召开,文化部党组书记、部长孙家正同志等出席,会议由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主持。
  首先由文化部人事司司长吕章申宣读《文化部关于变更故宫博物院隶属关系的通知》和《中共文化部党组关于郑欣淼同志任职的通知》。根据通知,故宫博物院划转文化部管理,为文化部直属的相当于正局级的事业单位,院长由文化部副部长兼任或由副部级干部担任。郑欣淼同志任文化部副部长、党组成员兼故宫博物院院长。
  我院党委书记、副院长谭斌,党委副书记、原主持院日常行政业务工作的副院长朱诚如随后发言,代表院党委和院班子成员,衷心拥护中央决定,今后将在文化部直接领导下,在国家文物局业务指导和行业管理下,竭尽全力做好郑欣淼同志的助手,把故宫博物院的工作做得更好。
  郑欣淼副部长兼院长发表了重要讲话。他说,党中央、国务院决定我到故宫博物院工作,既感到使命光荣,又感到责任重大。故宫博物院隶属关系的变更,说明党中央、国务院更加重视故宫博物院的工作,说明全国人民对故宫的保护和利用寄予了更大的希望,说明我们肩头的担子更重,任务更加艰巨,同时也为故宫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机遇。在这样一个关键的、重要的历史时刻,需要我们进一步提高对故宫文物保护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以强烈的责任心和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团结奋斗,努力工作,不辜负党中央、国务院的信任,不辜负全国人民的重托。他强调,今后一个时期,故宫博物院工作的重点仍然是做好文物保护,要把文物保护作为全院工作的基础和前提,特别要贯彻岚清副总理去年11月视察故宫时的重要指示,把故宫古建筑的维修保护作为头等大事,以基本恢复康乾盛世时期的皇宫风貌为目标,把祖先留给我们的这份珍贵遗产完好地传给子孙后代。同时,我们要进一步抓好规章制度建设和队伍建设,培养更多更好的专业人才,继续为全国文博事业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他强调要特别加强团结,要象爱护自己眼睛一样珍惜领导班子和广大职工队伍的团结。把大家的思想统一到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上,统一到中央关于故宫工作的方针和原则上,统一到故宫工作一盘棋上。欣淼同志希望全院的同志能以江泽民同志“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的要求来鞭策自己,自重、自警、自省、自律,严于律已,诚以待人,努力学习,积极工作,充分发挥积极性和创造性。他表示这既是对同志们的要求,也将以此自勉。
  孙家正部长随即发表重要讲话,他在介绍了郑欣淼同志的工作经历后强调,中央决定欣淼同志以文化部副部长的身份任故宫院长,主要是为了进一步加强故宫的工作。欣淼同志将主持故宫的工作,对故宫的工作全面负责。家正部长要求在行政关系变更以后,要把国家文物局管理的长处和优势同文化部管理的长处和优势两者结合起来,使故宫的工作得到更加有力的支持,充分尊重故宫事业单位的独立法人地位,对故宫进一步减政放权,激发大家的积极性、创造性,把事业发展起来。他强调,故宫工作责任重于泰山。这一点不仅领导班子要明确,每一位职工也要明确。目前故宫正处在发展史上一个任务最繁重、情况最复杂的重要时期,从现在开始要对故宫做全面的保护性的维修,同时,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皇宫保持对外开放不中断,因此,必须要兢兢业业地以科学的态度做好这项工作。他希望在欣淼同志领导下,在故宫领导班子的共同努力下,特别是通过全院职工各司其职,共同把重于泰山的责任担当起来,通过几年、十几年辛勤的工作和艰巨的劳动,故宫将会发生很大的变化。他相信通过故宫古建筑的维修和保护,整体规划,充分论证,分步实施,以及对周围和内部环境的整治,能够很快恢复康乾盛世时的面貌。要有信心完成这个艰巨而光荣的工作,要依靠全体同志的努力,更多地听取专家学者,特别是老专家、老学者的意见,要了解、吸收国内外新技术、新知识,把事情尽量做得完美,完成党中央、国务院交给的这项光荣而艰巨的任务。家正部长也代表文化部向全院的同志们,特别是专家、学者表示敬意。
  最后,单霁翔局长代表国家文物局党组讲了话。他说,根据中央、国务院的决定,故宫博物院归属文化部管理,这一决定体现了中央、国务院对文博事业的关心和重视,有利于故宫博物院的长远发展,也有利于国家文物局更加集中精力搞好全国的文物博物馆工作。他表示,今后无论是故宫古建筑维修保护工作,还是博物院的展厅建设,以至于藏品的划拨、征集,国家文物局都将一如既往给予大力支持,使故宫博物院继续保持和巩固全国文博系统窗口和排头兵的作用。衷心希望故宫博物院的同志们按照家正同志的指示和欣淼同志的要求,在文化部党组领导下,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引,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坚持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坚持党和国家的文物工作方针,讲大局、讲团结、讲稳定,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安定团结的局面和大好形势,努力把故宫这一最重要、最关键、最繁重时期的工作搞好,为繁荣和发展我国的文物博物馆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出席会议的还有故宫博物院党委副书记谢方开、副院长张之铸、肖燕翼、晋宏逵、纪天斌等,全院中层以上干部和副研究馆员以上人员参加了大会。

问题反馈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