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腹立耳花瓶图样】

  高腹立耳花瓶图样,清晚期,纸本,设色,纵33.8cm,横24.7cm。右上红签题:十一号。右黄签题:粉地照此样花瓶二对,二尺高二对,六寸至三寸各四对;蓝地照此样花瓶二对,二尺高二对,六寸至三寸各四对。
  图为器形正视图。以墨线勾出器形外轮廓。内绘荷花草虫纹。纹样从瓶的左下部起,用大面积的石绿晕染花叶,黄花一朵盛开,半隐于叶丛。红艳的牡丹怒放,花蕾低垂,其旁一只蝈蝈刻画细腻,姿态生动。瓶颈绘单枝倒垂紫色荷花一朵,含苞欲放。图案构图饱满,设色鲜艳,特别是瓶颈处倒垂的花朵,既独立又与瓶身大面积的花朵相呼应,富于节奏变化。
  牡丹在中国传统文化中被视为花中之王,美丽富贵。 “蝈儿”和“官儿”是类似音,蝈即寓意“官”。图中的黄花应为菊花,而菊花在本图中等同于“居”字,菊花的“菊”和“居”字同音异声。图中牡丹、菊和蝈组合,寓官居一品或居官富贵之意。

撰稿人:白『0126』皛


问题反馈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