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博物院首部音乐儿童剧《甪端》即将登上国家大剧院

2023-01-17

  元宵佳节,一票难求的故宫《甪端》即将再次公演啦!
  《甪端》是故宫博物院与艺瑞奇国际文化联合出品的首部原创儿童剧。2022年9月2日、3日,该剧曾在中央歌剧院成功首演,创造出“一票难求、首演开票即售罄”的卓越战绩。


 

  《甪端》以故宫瑞兽“甪(lù)端”为原型,围绕如何创新文物传承方式,讲述了主人公小甪端和他的文物家族成员以及故宫宫廷历史部老高、孙子高小端之间的一系列有趣又感人的故事。作为故宫博物院首部音乐儿童剧,《甪端》以戏剧表达形式,将传统文化传承融入其中,讲述故宫文物故事的同时,让家长和孩子们感受到文物的“呼吸”,了解它们背后的文化内涵。
2023年元宵佳节,《甪端》即将进行第二轮演出。瑞兽甪端,将登上国家大剧院,在乐动佳节的祥和气氛中,为家庭观众献上一场传统文化与儿童舞台艺术的饕餮盛宴!


  “子子孙孙永宝用”:传统文化照亮元宵阖家欢

  甪端是中国古代神话传说中的独角兽,在《宋书·符瑞志下》中被描述为能够日行一万里、夜走八千里,通晓四方语言的瑞兽。它是家长和孩子们心中健康向上的运动健将,更是了解多元文化、自信积极开放的学习榜样,是中国传统文化自信自强的化身。


 


  以故宫所藏明万历年间的掐丝珐琅甪端香薰为原型,儿童剧创作出了见多识广、开放包容的主人公小甪端。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说,“文物和博物馆是连接过去、现在和未来的桥梁”,有着“学习委员”之称的小甪端,将是孩子们成长路上了解祖国文化、增强文化自信的好榜样。


 

  虽是儿童剧,《甪端》却能让各个年龄段的观众都有所触动。剧中时时念起的台词“子子孙孙永宝用”,是青铜器上常见的铭文,寓意器物永世流传,后世子孙也一如既往地铭记和珍爱祖先的功德与荣耀。这正是《甪端》的文化内核——以老高为代表的故宫人,以及无数兢兢业业的文博工作者,择一事而终一生,典守文物瑰宝,传承文化根脉。千百年文物及文化的传承,离不开像老高那样一代代典守者的守护,更离不开子子孙孙的珍视、理解与接力传承。


  让文物活起来:沉浸式影像与舞美技术相融

  《甪端》还是一个关于传统与现代、科技与文化的呈现。它不仅为传统文化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还通过视觉技术与沉浸式舞美影像、裸眼3D等一系列前沿多媒体技术,带领观众身临其境般走入故宫文物的世界。


 
  在这里,有明万历掐丝珐琅甪端香薰,有清乾隆金瓯永固杯,有南宋沈子蕃的缂丝梅鹊图,还有晋代书法家陆机的草隶书法作品平复帖……一件件传世珍宝,在剧目中化作一个个活泼可爱的角色形象,带观众们走入历史,与古老的文物进行一场超越时空的对话。

 


  妙趣横生的剧情、悦耳动听的原创音乐、沉浸式影像和舞美技术,共同营造出美轮美奂的意境与氛围……这些舞台演绎,给家长和孩子们带来一场全方位、全感官体验,让原本静穆庄重的故宫文物在舞台上“活”了起来。而憨态可掬的故宫小御猫,则为这部剧增添了更多天真与童趣。



  童言童语讲述隽永主题:时间与生命、过去与未来
  故宫是中华传统文化的基因库,它让千年一瞬,让古今同在。《甪端》以故宫文物为题材,利用现代技术与艺术,打造出穿越时空的故事场景,让传统文化与现代科技结合,让千年文物与当代儿童对话。



  蝴蝶破茧之后的生命只有15天,即将退休的故宫典守者老高对孙子说“和时间比赛”,可短短数十载的人生与千百年文物的历史相比不过是弹指一挥间。时间究竟是什么?生命如何应对时间?剧中三个孩子的对话,“童言童谣”烂漫无邪蕴真知,吟咏间揭示了时间和生命、过去和未来的宏大主题。观众在看剧的同时,也能对此产生深思。

   让故宫“年轻化”,使古老的文化被新生力量接受,是每一代故宫人前行的方向。《甪端》立足故宫深厚的文化底蕴,以儿童音乐剧的形式,将文物拟人化、文化剧情化,引导孩子们走近故宫、读懂故宫,实现真正的“以文化人” 和“以美育人”。这是一部适合亲子家庭共赏的儿童剧,该剧内容丰富,层次感强,在娱乐性、知识性、美育教育、情感教育乃至生命教育等多方面都有着恰到好处的呈现与阐释。

 



  博物馆肩负着文化传承的责任。《甪端》是故宫博物院与儿童对话的一次精彩尝试,它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活起来,让孩子们真正了解传统文化、爱上传统文化,让祖国的文化瑰宝得以延续传承。

  “子子孙孙永宝用”,阖家欢承故宫风。

  元宵佳节,国家大剧院,甪端祝福大家“一甪平安”!


问题反馈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