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博物院举办2019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

2019-06-14

  2019年6月8日,故宫博物院结合今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题,推出三项特色教育活动,包括志愿者主题导览、古建赏析体验和日晷探秘课程。当天,240名大小朋友们相约在故宫博物院,领略文化遗产的魅力。


  “讲故宫故事,展中华雄姿”主题导览活动中,3名资深故宫志愿者为预约观众介绍故宫博物院发展历史和古建筑的历史沿革,同时穿插故宫历史人物事迹,以生动的言语向公众分享这座特殊博物馆背后的故事。活动当天虽然艳阳高照,但志愿者老师却毫不懈怠,用激情的讲解感染每一位观众。大家行走在古建筑之间,体会中华民族文化的传承与复兴。




  “赏故宫古建,品榫卯精华”为主题的古建课程,旨在普及中国古建筑构造的文化知识,揭示其所蕴含的工匠精神,加深人们的文化遗产保护观念。活动中,老师为小朋友和家长们实地讲解古建知识,带领大家观察太和门及周边古建的榫卯结构,并在课堂上结合古建模型,介绍榫卯结构的精妙之处。小朋友们在老师和助教的耐心指导下,亲手体验榫卯拼接,了解古建结构,探索古建奥秘。




  “寻日影踪迹,探计时奥秘”为第三项主题课程。比如太和殿前的石座上,就矗立着一座汉白玉日晷。随着一天中太阳位置的变化,晷针的影子也随之行走在石盘的刻度上,日复一日地记录着历史。活动中,同学们在老师的带领下认识日晷的由来、构造及分类,并学习如何通过日晷判断时间。利用日晷教具,同学们用手电筒模拟太阳照射,感受日晷的计时状态及原理。最后,大家还亲自制作了小型日晷模型,进一步巩固相关知识,并带着亲手制作的模型在室外进行实地观察。




  一年一度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虽已结束,但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工作还在继续。故宫博物院作为连接公众与遗产的“文化中枢”,还将通过更多精彩活动,传播文物知识,传承古人智慧。

问题反馈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