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韵珠光拾古趣 故宫文化泉州行

2018-11-20

  11月14日至15日,由故宫博物院与中国闽台缘博物联袂策划的“窗韵珠光——故宫文化课堂泉州行”活动在鲤城泉州举行。短短两天时间里,来自故宫宣教部的两位老师带来4场故宫教育活动,约200名当地学生参与了此次活动。


泉州市貌


  泉州作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起点城市,在东西方经济和文化交流史上具有重要地位,素有“首个东亚文化之都”的美誉。此次故宫文化课堂的泉州之行,不仅是南北文化的一次深度融合,也是对中华传统文化命脉的传承与传播。活动含“朝珠DIY“和“一窗一世界”两个主题课程,并分设校园专场和面向公众开放的亲子专场。

亲子体验 窗韵珠光映黄昏

  14日黄昏时分,近50组家庭的父母带着孩子聚集到了中国闽台缘博物馆的大厅,这是他们第一次在夜晚时刻踏入博物馆的大门,每个孩子的脸上都难掩兴奋的神情。当晚,故宫宣教的老师带来了趣味十足的“朝珠DIY”活动,课程围绕清代皇宫重要的朝服配饰——朝珠展开,孩子与爸爸妈妈更是齐齐上阵,共同合作完成了精美的“东珠朝珠”。孩子们不仅在寓教于乐的活动中了解了故宫传统文化,更度过了一个难忘的博物馆奇妙夜。


老师讲授故宫历史及朝珠知识



孩子们在体验穿朝珠的乐趣

小观众与故宫工作人员合影留念

  对公众开放的“一窗一世界”主题活动则选在了极具闽南传统文化意趣的思源闽南文化交流中心举行。这里的一榫一卯,一砖一瓦都独具匠心。15日活动当晚,孩子们在故宫宣教老师的带领下,逐一认识了不同样式的故宫窗棂,通过一扇窗深刻感悟了中国传统建筑之美,更与父母合作完成了一盏盏古朴的窗棂小台灯,用点点灯光点亮了静谧的傍晚时分,让故宫文化与秀丽精美的闽南大厝擦出了奇妙的火花。


手工环节亲子齐上阵


孩子们点亮了窗棂小台灯


走进校园   百年名校遇故宫


  除了温情满满的亲子专场,故宫宣教的老师们还走进了当地两所历史悠久的百年名校,为学生们带来了趣味满满的文化课堂。其中,1904年创办的泉州师范学院附属小学曾由中国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亲笔题词,汗青悠长,底蕴深厚。而另一站泉州第一中学,其前身则是明朝嘉靖年间创办的“一峰书院”,办学历史已达将近500年。


泉州第一中学及泉州师范学院附属小学

  根据两所学校参与学生不同年龄段的特点,故宫宣教为两所学校提供了不同的教育课程。其中,“一窗一世界”主要面向中学生,活动需要完成的窗棂台灯对参与者的动手能力要求较高;而“朝珠DIY”因其相对简单的手工环节,更加适合小学高年级的学生参与体验。课堂上,故宫宣教的老师通过精彩的讲解演示和有趣的互动体验点燃了课堂,学生们都踊跃地投入到课程中来,有趣的课程还吸引了学校的老师们。对于此次课程,两所学校的师生都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与热情,参与活动的老师还在课后针对相关历史、教学方法等问题与故宫宣教的老师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老师授课讲解及示范指导



学生积极地参与到课程体验中来


  此次故宫文化课堂在泉州当地引起了广泛的关注,泉州电视台、东南早报、海峡都市报等当地主流媒体均在第一时间对活动进行了专题报道。不久的将来,故宫海上丝绸之路馆还将落户泉州,故宫宣教也将继续通过多方合作向泉州介绍博大精深的故宫文化,为故宫与泉州搭建起一座传递文化的桥梁。

问题反馈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