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扬个性·传承文化——海淀双榆树一小《故宫趣味课堂》文艺展演精彩收官

2018-06-28

  2018年6月27日,一场特殊的文艺汇演在海淀区双榆树第一小学(以下简称“双榆树一小”)报告厅举行。这是双榆树一小《故宫趣味课堂》选修课同学们对这半年来所学课程的总结和展示。孩子们身着传统服饰,以多样的形式展现了自己所学的知识,表达了自己对传统文化的热情。



  由故宫博物院宣传教育部(以下简称“宣教部”)与双榆树一小合作开设的“故宫”主题系列课程始自2016年。该系列课程以知识讲授为主,教具、学具观察和互动体验为辅。开设时即包括针对一年级、二年级和中高年级(三、四、五)年级的三门选修课。
 


  本学期的《故宫趣味课堂》于2018年3月8日开课至6月21日结课,包含一、二年级两门选修课,每门选修课含12课时,服务学生共计720人次。课程围绕包括御花园石子路、屋顶脊兽、清军武备、如意、瓷器、青铜器等小专题在内的故宫古建、宫廷珍宝和王朝历史等多个主题展开,为各年级学生提供了丰富多彩且独具一格的活动。



  在老师的指导下,每门课程均以汇报演出画上句号。汇报演出根据开设课程内容编排节目,并为学生准备道具服装,一方面检验了学生的课程学习成果,另一方面也是对课程风采的展示。

  此次文艺汇演以诗朗诵、视频播放等方式向观众展示学生在课堂上的收获,其中又以集体诗朗诵最为精彩。学生们自豪地朗诵着诗歌,字里行间既是他们满满的收获,也是他们赤子之心的体现。



    
  紫是古人心中的王者之心
  紫薇来自天上
  是权利
  来自于人
  也始自于人
  .................
  城是这一片连绵殿宇在大地上的辉煌集合
  .................
  庭院源于古人聚居的居住形式
  在共同的空间里
  一家人围拢的不单是安全
  更是中国文化里相互关怀、照应和守望的伦理价值和心情
  ................. 
  .................

                            ——双榆树一小学生诗朗诵节选
 

  诗朗诵之后,学生们拿着自己在课堂上制作的作品,将自己的所学所得娓娓道来,张扬个性的同时更是进一步对所学传统文化知识的强化与共鸣。





  宣教部本着“让兴趣做最好的老师”的初心,将课堂教学与综合实践相结合,充分运用故宫相关历史文化知识及丰富的藏品资源,为学生设计专业、系统及符合学生实际需求的课程。各类不同的实践方式,不仅让学生们对课堂上学习的故宫历史文化知识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在惊叹于传统文化、匠人智慧的同时,也激发了他们的想象力与自主创造能力。

问题反馈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