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半夏 ——故宫教育中心宜兴分中心挂牌仪式暨中国博物馆协会公共关系与市场专业委员会讲解员外事培训班结业仪式顺利举行

2018-06-15

  2018年6月15日上午10时,“故宫教育中心宜兴分中心挂牌仪式暨中国博物馆协会公共关系与市场专业委员会讲解员外事培训班结业仪式”在宜兴市博物馆一层报告厅顺利举行,故宫博物院副院长宋纪蓉、宣传教育部主任闫宏斌、宜兴市副市长储红飙等领导莅临现场并为宜兴分中心挂牌。
 

故宫教育中心宜兴分中心挂牌仪式

 
  在宜兴市成立全国首家故宫教育分中心,既是双方的选择,也是机遇与相逢。早在2017年1月,在故宫博物院单霁翔院长的支持下,故宫院藏明清时期的紫砂器具,不远千里回到故乡——江苏宜兴,在“紫泥清韵·皇家品位——故宫博物院珍藏紫砂回乡展”的展览过程中,开启了故宫与宜兴市、宜兴市博物馆的合作之路。展览期间,故宫将配套教育项目、讲座一并输送至宜兴市博物馆,反响热烈。

  2018年5月18日,受故宫博物院单霁翔院长委托,宣传教育部主任闫宏斌和宜兴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党委书记、局长许夕华签署了关于开展故宫教育中心宜兴分中心相关工作的合作协议书,这使得宜兴分中心的建设工作得以更加顺利地进行。

  宜兴教育分中心的成立则标志着故宫博物院与宜兴这座美丽城市之间的合作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新高度,双方也将以推进博物馆教育为主,积极寻求开展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的培训教育项目,为当地群众推出精美的传统文化盛宴。

  大会仪式由宜兴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副局长张燕军主持。故宫博物院副院长宋纪蓉在挂牌仪式上指出,她本人感叹于宜兴市的景致以及背后所蕴含的深厚的历史文化,希望宜兴分中心可以不断进取、蓬勃发展,通过更多方式开拓自身的发展渠道,不断发扬宜兴文化。她也表示非常期待故宫博物院与宜兴市将合作不断深入推进,双方共同将教育活动、教育理念推而广之,为弘扬中国的优秀传统文化而努力。
 

故宫博物院副院长宋纪蓉 


  故宫博物院宣传教育部主任闫宏斌则向来宾介绍了故宫教育中心宜兴分中心从无到有的建设过程,肯定了宜兴分中心良好的发展前景,并对双方在今后的合作提出新的计划与措施,包括故宫大讲堂的强化、讲解及志愿者的教育培训等一系列具体、详细的工作内容。
 

故宫博物院宣传教育部主任闫宏斌


  宜兴市副市长储红飙对故宫博物院对宜兴市文化系统的支持与帮助表示感谢,认为双方在未来的道路上仍有很大合作空间,期待今后双方能够进行更加深入的交流沟通,并预祝本次挂牌仪式圆满成功。

  宜兴分中心挂牌仪式当日,也是中国博物馆协会公共关系与市场专业委员会讲解员外事培训班结业的日子。培训班旨在强化博物馆讲解员对外事礼仪的认知与熟练掌握,借以提升自身素质,完善博物馆教育的整体建设。结业仪式上,宋院长、闫主任、储市长及宜兴市各级领导为中博协公共关系与市场专委会讲解员外事培训班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
 

中国博物馆协会公共关系与市场专业委员会讲解员外事培训班结业仪式

 
  宜兴教育分中心正式成立后,双方迈出的第一步便是今年暑期的“宜兴美德少年历史文化之旅”。基于2017年暑期由宜兴市博物馆牵头举办的中小学生故宫游学夏令营,今年,宜博将组织全市美德少年走进故宫,来到故宫教育中心体验由故宫讲师团队开发的主题教育课程,让学生亲身体验悠久的故宫文化,获得一份“深度游学”的美妙经历。

  宜兴教育分中心的正式成立,将吸引更多中外观众走进博物馆、走近中国优秀传统历史文化,此举亦是为中国博物馆教育的发展和完善添砖加瓦,为凝聚和获得更加强大的文化力量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问题反馈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