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洋澳地——故宫教育活动再赴悉尼异彩纷呈

2018-06-14

  2017年11月21日至22日,故宫宣教部的两位老师应悉尼中国文化中心邀请,远赴悉尼,为当地师生带来了“康熙与西学”“手绘龙袍”和“折纸龙袍”三个主题课程。课程广受当地师生欢迎,各大媒体争相报道,活动咨询者和意向者纷至沓来。

  2018年6月12至13日,应悉尼中国文化中心的热情邀请,故宫宣教部再次派出两位老师来到悉尼,走进校园,为来自四所学校不同年龄段的学生带去了“巧刻乾隆印·玩转橡皮章”“太和殿上的小精灵”两个主题教育项目(即乾隆印、脊兽主题活动)。活动的组织、开展和执行均得益于中外文化交流中心、悉尼中国文化中心工作人员的努力付出和鼎力支持。
 

悉尼中国文化中心主任陈霜亲临活动现场与故宫宣教部工作人员及活动参与学生合影


  活动中,宣教部的老师们从故宫建筑历史讲到珍贵馆藏,从中国传统文化讲到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精彩的展示讲演和有趣的互动体验点燃了课堂,学生与学校老师都积极主动、满怀激情地参与到课程的各个环节中。此时的悉尼虽深秋近冬、冷雨阵阵,课堂上却洋溢着满满暖意、丝丝温情。
 


活动参与者与故宫工作人员合影


  中西结合·融会贯通

  如何让孩子们更轻松、更容易地了解和学习中国文化呢?宣教部为澳洲的同学们量身定制了课件和课程内容。基于乾隆印和脊兽两个主题教育项目的原有课程内容,宣教部将内容或形式相近的西方文化或历史背景与中国传统历史文化类比,保留核心知识,调整课程深度,以全英文授课,营造了学生更熟悉、更易于接受的课程环境与课程氛围。

宣教部两位老师的课程讲授




乾隆印主题活动里的封泥与火漆、鉴藏章与藏书票


 
脊兽主题活动里的獬豸与西方独角兽


  因材施教·潜移默化

  如何让孩子们更愉快、更自主地融入课堂呢?两个教育项目都配套有成熟易行的动手体验活动。宣教部老师讲授的同时,将课程的重点内容突出。学生参与活动时,又再次以体验的模式加深印象。体验过程中为了让所有学生都能积极参与进来,老师将活动分步骤进行,并辅以视频展示、动手演示、指导示范等多样的形式,因材施教,保证学生的体验质量。
 

老师动手演示和指导示范



学生积极参与到课堂体验活动中来


  创意无限·其乐融融


  如何让学生在课堂中除了学知识还能充分地发挥主观能动性?无论是乾隆印还是脊兽主题活动,体验活动都是加深课堂内容印象和动手创意的环节。宣教部的两位老师对同学们都提出了两个层次的要求,大家在巩固知识、尝试体验的基础上,还可以运用所学知识和方法,进行自主创意。而同学们也都积极在课堂上发挥创意,展示不一样的自我。课程结束后,同学们还以自己的方式为老师们献上才艺,感恩这次不一样的体验。课堂上师生互动,其乐融融。

 

学生动手制作的乾隆印和独一无二的签名印


  这是故宫教育活动走出国门的第三年。故宫教育活动来到悉尼再次大放异彩,来自人民网、新华社、中新社及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的记者均对活动进行了即时报道。至今,故宫宣教的足迹已到达亚、欧、大洋洲三大洲,也将继续通过多方合作积极地向全世界介绍中国传统文化、传播优秀文化遗产。路漫漫其修远兮,吾辈亦将上下求索,薪火相传。

问题反馈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