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至塞上——故宫教育活动亮相蒙古国“中国文化周”

2018-06-07

  2018年6月5日、6日,由故宫博物院与乌兰巴托中国文化中心共同策划举办的“发现紫禁城——故宫博物院互动体验活动”在蒙古国中央省省会宗莫德市政府会议厅进行。短短两天时间,由故宫博物院宣传教育部委派的两名工作人员为当地近300个家庭带来了3场中国文化体验课程。

  此次活动是故宫与乌兰巴托中国文化中心的首次联袂,也是故宫教育项目第一次在蒙古国亮相。作为由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蒙古国大使馆、乌兰巴托中国文化中心、蒙古国中央省政府共同举办的“中国文化周2018”系列活动的一部分,在此“一带一路”的重要结点国家举办故宫系列教育活动,向世界展示中国文化的深厚底蕴,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
 

“中国文化周2018”开幕式现场

 

“发现紫禁城——故宫博物院互动体验活动”一角


  故宫开展教育项目由来已久。十余年前,故宫宣传教育部组建了专职从事博物馆教育项目开发和执行的工作团队。这支结合故宫历史、文化、建筑、藏品、展览等资源开发并执行各类教育项目的专业团队,前后开发了40余项关注活动内容、受众群体、组织方式和呈现形式的教育活动,其中十余个精品教育项目面向海外的中国文化中心重点推介。
 

故宫教育项目材料展示


  此次故宫教育项目将目光投向了北方的重要邻国——蒙古国。蒙古国地处欧亚大陆中部,不仅是连接东北亚、中亚、西亚和欧洲各国的桥梁,也是“中蒙俄经济走廊”的中间地带。作为古代“草原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蒙古国与中国别具渊源,如今与中国保持着“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是“一带一路”建设的广阔平台。故宫教育项目推向蒙古国,便是看中了中蒙文化极强的交流互补性,以及近年来两国在人文领域交流所达到的全新高度。
 

蒙古国中央省省会宗莫德市政府所在地


  作为合作方,乌兰巴托中国文化中心是我国在接壤的周边国家设立的第一个文化中心,坐落于乌兰巴托的文化核心区,与苏赫巴托广场、蒙古国家博物馆等地标性建筑相毗邻,足见其在众多海外中国文化中心中的特殊地位。为促成本次故宫教育项目向蒙古国的推送,乌兰巴托中国文化中心的同仁着力良多。

 

故宫员工与乌兰巴托中国文化中心同仁及中国驻蒙古国大使馆官员、蒙古国中央省省长一行活动留影


  6月的蒙古国中央省水草丰美,蜿蜒流淌的图拉河,翻卷滚动的天边白云,迎风起舞的满原芳草,宛如一副人间画卷。2018年6月5日,由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蒙古国大使馆、乌兰巴托中国文化中心、蒙古国中央省政府共同举办的“中国文化周2018”开幕式在中央省省会宗莫德市隆重举行。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蒙古国特命全权大使邢海明、驻蒙古使馆文化参赞兼乌兰巴托中国文化中心主任李薇、驻蒙古使馆政治处主任顾一鸣、乌兰巴托中国文化中心副主任哈斯巴根、中央省省长巴特扎尔格勒、中央省副省长孟和巴特等政治、文化界代表出席了开幕式并为“发现紫禁城——故宫博物院互动体验活动”剪彩。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蒙古国特命全权大使邢海明接见故宫员工


  故宫博物院为此次活动带去了两项重点教育项目。其中的“一窗一世界——故宫里的窗”,分为主题课程与手工制作体验两部分内容。蒙古国的孩子们通过故宫老师的讲解,全面了解故宫窗棂的古朴、灵秀、对称、素雅之美,通过一扇窗感悟中国传统建筑的审美,及其蕴含的人文精神。

  在此基础上,自行动手制作一盏窗棂小夜灯。考虑到蒙古国孩子们的文化背景,故宫的老师特意将故宫与蒙古国著名古建博格达汗冬宫及甘登寺的窗棂进行了对比,使孩子们更加直观地加以理解,起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故宫老师主讲教育课程

 

蒙古国孩子用心进行动手环节

  “巧刻乾隆印,玩转橡皮章”是将“乾隆五玺”所蕴含的历史文化知识分解成孩子们较易识记的知识点,由故宫的老师进行详细介绍,并带领大家一起制作乾隆印章。

  孩子们通过了解清代宫廷书画收藏过程中的著录与钤印,进而了解书画收藏的历史发展以及相关的文化信息。同时也通过自行完成橡皮章的雕刻,极大地锻炼了动手能力,培养了细心与耐心。课程中,故宫老师展示了清宫所藏钤有乾隆印章的成吉思汗云身像,引起了蒙古国孩子深深的文化共鸣。

故宫老师指导蒙古国孩子完成动手环节


  活动进行过程中,越来越多的当地居民加入到课程中来,参加人数超出了预期。工作人员找来座椅,请新加入的民众将礼堂的主席台作为临时课桌来进行动手活动。在刻章活动中,有居民以刚刚学到的中国传统篆刻手法,将蒙古国旗图案“索永布”的一部分刻在了印章上——两国文化在这一刻深深交融。


  蒙古国地广人稀,中央省省会宗莫德市仅有1万名常住人口,故宫教育活动吸引了其中300人前来参加,足见影响力之广泛。参与活动的家长和孩子们表示:“感谢故宫文化走进中央省,让我们足不出户就体验到这么丰富的教育课程。对中国文化的理解也通过一盏窗棂小夜灯、一枚小印章展现出博大精深的一面。我们对这种工匠精神感叹和佩服,将来有机会一定亲自到中国实地看看故宫,感受蜿蜒流淌的金水河、雄伟壮观的三大殿,体验中国建筑美学的美轮美奂!”
  

蒙古国孩子持活动作品与故宫老师合影留念


  故宫博物院互动体验活动借此次“中国文化周2018”之东风,向蒙古民众介绍了中国文化精品,促进蒙古民众对中国文化的了解和认识,推动中蒙人文交流。新华社、《人民日报》、国际广播电台,蒙古国家公共广播电视台、蒙古国NTV、《蒙古消息报》等两国各大主流媒体均对活动进行了专题报道,故宫文化在蒙古社会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和反响。

问题反馈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