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宣教部开展三大主题活动迎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2018-06-09

  2018年6月9日是我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全国文博活动的主题是“文化遗产的传播与传承”。作为中国首批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文化遗产,故宫今日推出了“非遗传承·活力再现” “志愿讲解·弘扬文化”和“徽班进京·传承创新”三大主题活动,为传播故宫文化与传承非遗技艺贡献力量。

故宫博物院单霁翔院长为遗产日系列活动预热



  非遗传承 · 活力再现

  近年来,非物质文化遗产越来越多地受到重视。今年,故宫挑选了传拓和雕版印刷两项技艺,面向社会公众开展了两项非遗技艺体验课程。

  传拓工艺作为我国古老的传统技艺,产生于南北朝时期并流传至今,很多珍贵的文献资料由于传拓工艺才得以完整保存。今天一共30位中学生参加了传拓技艺体验课程,了解了什么是拓片以及传拓工艺的悠久历史,学习并体验了妙不可言的传拓工艺,完成了一张属于自己的拓片。


 

  在传拓工艺基础上发明的雕版印刷术,在2009年就正式入选《世界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雕版印刷体验课中,15组小学生家庭以亲子活动的形式共同了解雕版印刷的历史,印制木板图画,感受雕版印刷的独特魅力。

  志愿讲解 · 弘扬文化

  不论是《我在故宫修文物》还是《故宫新事》,都让观众了解了故宫专家在保护文化遗产方面做出的努力。



  故宫早在1987年就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这里不但有壮美的建筑,还有悠久的历史文化。作为我国最大的、也是享誉世界的遗产,故宫需要更多观众的了解和保护。故宫志愿者队伍建立十余年来,一直活跃在故宫的各个展厅当中,身体力行地向全世界的观众讲解、介绍故宫的展览,传播故宫文化。



  借遗产日之机,故宫志愿者走向更广阔的室外空间,围绕故宫中轴线的建筑历史文化,为预约观众提供义务讲解,带领观众感受故宫建筑的魅力,并用实际行动号召社会公众加入到文化传播与遗产保护的队伍中来。

  徽班进京 · 传承创新

  京剧,这项世界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国各传统剧种相结合的产物。京剧形成过程中,徽剧扮演了重要角色。明末清初,徽剧盛行于安徽及江浙一带,至清中期风靡全国。清乾隆五十五年(1790年),为庆祝皇帝八十大寿,三庆、四喜、和春、春台四大徽班先后进京献艺,名噪京城。清道光、咸丰年间,徽剧在北京同湖北汉剧等剧种结合,逐渐演变成京剧。2006年5月20日,徽剧也被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今天,故宫博物院协同安徽省文化厅、黄山市人民政府等单位,在宁寿宫畅音阁大戏楼举办了徽班进京展演活动。来自安徽省徽京剧院、黄山市徽剧艺术传习所、黄山市艺术剧院和歙县文化馆4个单位的专业团队,上演了《万花献瑞》《小宴》《贵妃醉酒·百花亭》《观阵》和《徽班进京》5台精品剧目。200多年前的盛况在故宫重现,完美呈现了历史和现代的交融。

  借遗产日之东风,故宫博物院今天通过举办非遗体验、讲解建筑遗产和徽班进京展演三大项活动,引领观众感悟了明清建筑魅力、走近了非遗技艺,并重现盛世历史,传承中华遗产,传播中华文明。

问题反馈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