碰撞·火花——当WABC遇上故宫宣教

2018-01-10

  本文起始,首先来了解一下WABC这个组织。“WABC”(World of Art Brut Culture) 无障碍艺途是一家在上海注册的非营利性公益机构,主要为智障以及精障人士提供免费的艺术潜能开发课程。该机构赋予自己的使命是寻找有艺术天赋的脑部残障人士,为他们搭建一个展示自己、与社会交流的平台,缓和社会对于该群体的偏见,从而带领精智障人群融入社会。
 
  故宫宣教部基于故宫历史和传统文化开发了一系列教育活动,并逐渐完成十数个艺术活动课程材料包的产品化,拥有一整套成熟的课程体系,长期坚持为社会公众,特别是中小学生、儿童提供公益性艺术文化课程。

  WABC与故宫宣教的相遇纯粹是一次巧合、一种缘分。其组织者认为宣教部的教育活动将会是“艺术疗愈”法的极佳载体。在二者相遇后,有了以下尝试。

  12月12日,故宫教育项目“八旗娃娃放肆萌”材料包来到成都,在WABC成都工作室作首次尝试。各色八旗士兵Q萌的形象、士兵铠甲缝合制作的钥匙包让参与活动的学员非常享受。大家不仅玩得很开心,而且从中感受了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活动材料包很受学员欢迎,WABC组织者好评连连。



  有了一次成功的尝试,12月27日,八旗娃娃又走进了WABC北京工作室。参与活动的学员虽有些害羞胆怯,但在老师的指导下,大家也积极动手动脑,课堂上收获了满满的愉悦和美好。



  文化与艺术是能够超越人们语言、行为的沟通方式。故宫宣教通过两次与WABC的合作初涉以文化艺术关爱精智障人群这一领域,对于我们而言,这不仅是宣教工作的新尝试,而且也能为化解中国精智障人群与社会间的壁垒贡献一份力量。未来,我们期待更多碰撞,更多火花!

问题反馈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