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文化走进悉尼校园

2017-11-23

  北京寒风凛冽之时,悉尼却是暖阳和煦,微风习习。跨越两个季节,跨越南北半球,故宫宣传教育部的老师们将故宫特色课程带到澳大利亚悉尼,带入当地校园。


  11月21日至22日,故宫宣教部的两位老师应悉尼中国文化中心邀请,远赴悉尼,为当地师生带来了“康熙与西学”、“手绘龙袍”和“折纸龙袍”三个主题课程。短短的两天时间里,宣教部的老师们共前往当地四所小学执行了七场教育活动,为学生讲授了与故宫相关的文化知识。


学习“康熙与西学”课程


学习“手绘龙袍”课程


学习“折纸龙袍”课程


  每堂课上,学生都表现出满满的热情和十足的激情。当学到前所未闻的新知识时,学生会接连发出惊叹声,并不时提出各种有趣的问题,现场气氛十分活跃。课程结束后,当老师询问学生是否喜欢这个课程时,他们的回答是“WE LOVE IT”!


  此次故宫宣教部输送至悉尼的三个教育项目均包含知识讲解和手工体验两个环节,充分运用了体验式教学理念,提高了课程参与度和乐趣感。其中,“康熙与西学”课程主要讲述康熙皇帝学习西方科学知识的情况和他接触到的神奇的光学现象。课堂上,学生们也亲身体验了一些相关的光学现象,感受了光的折射和角度、弧度在绘画上的创意应用。此外,他们还动手制作了一个光学万花筒,像当初的中国人一样惊叹于眼前变幻的图像。
 

学生与他们的万花筒

    

制作光学万花筒


  “手绘龙袍”和“折纸龙袍”主题课程主要讲述清朝宫廷服饰的种类、穿着场合及其背后的文化内涵,重点讲述与龙袍相关的文化知识,而以彩笔描画方式创作的“彩绘龙袍”和以剪切粘贴方式制作的“折纸龙袍”,则是针对不同的学生群体的分众化设计。几百年前的清宫服饰,在悉尼小学生的手中又焕发出新的光彩。
  

制作“折纸龙袍”和“彩绘龙袍”


认真制作“龙袍”的孩子们

 

宣教部的两位老师与学生合影


  近年来,故宫教育活动频频走出国门,走向世界。此次悉尼之行,是继马耳他、新加坡和曼谷之后,故宫第四次向海外输出教育活动。活动开展之前即受到当地媒体关注。活动期间,新华社、人民网和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特意来到活动现场进行拍摄、采访和报道。

  这些活动如此受欢迎和关注也说明,传统文化并未因时代的变迁而黯淡消沉,反而因历经时间的沉淀而更加耐人寻味。   

问题反馈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