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知识课堂——皇宫里的生日趴”活动圆满结束

2016-07-27

  在90周年院庆之际,故宫博物院配合“普天同庆——清代万寿盛典展”,特举办了四场“故宫知识课堂——皇宫里的生日趴”主题活动。共119个家庭参加此次活动,以丰富多彩的课堂和互动,让中小学生更深入地了解故宫文化的魅力。
  活动主要包括讲座、互动游戏、手绘贺卡等环节。通过知识讲座,概括介绍清代宫廷的诸多礼仪及帝后万寿庆典的盛况。当年的各类寿礼荟萃宫廷,制作者竞相研磨,极尽巧思,传续至今,成为中国珍贵的文化遗产。主讲人以图片展示的形式,向学生和家长们讲解展览中蕴含的中国古代丰富的祝寿文化内涵。
  专题讲座后,是互动游戏《吉祥祝语大家猜》。这些题目很多都和知识讲座相关,通过“我说你猜”加深了同学们对吉祥祝语及祝寿文化的理解。游戏结束后,同学们和家长至体仁阁前,共同绘制“万寿无疆、普天同庆”生日祝福长卷。长卷长30米,宽1.3米,上面绘有桃子、葫芦、麻姑等中国传统的吉祥祝寿图案,同学们发挥自己的想象力,用五颜六色的水粉笔进行装饰。工作人员为每一位参加活动的同学颁发纪念证书,一起在祝福长卷前合影留念。
  后两期活动因天气寒冷,室外活动改为室内的手工制作“五福捧寿”挂盘。通过给蝙蝠填色、折叠寿桃、剪贴、穿绳打孔等动手过程,一个个精美的小挂盘就做好了。同学们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制作出了各式各样的挂盘作品,在了解“五福捧寿”这一吉祥图案的同时,也体验到了手工制作的乐趣。
  此次活动圆满结束,丰富多彩的活动内容、寓教于乐的教学方式,让同学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得到了知识,使同学们感受到清代皇家祝寿的盛况,并加深对中国传统祝寿文化的理解。活动得到了学生和家长们的一致肯定和喜爱,一些家长还通过电子邮件发来活动感言,写道:“这真是一堂精彩的课,家长和孩子融和在一起,笑中长了见识,乐中了解了我们中国文化,游戏中学会了配合。感谢你们!敬爱的讲解老师们,向你们致敬!”
  冬天来了,寒假期间的“故宫知识课堂”也将如约到来,欢迎同学们积极报名、踊跃参加,共同感受、分享、传播故宫文化!

问题反馈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