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知识课堂——萌猴贺岁跃连年”活动圆满结束

2016-07-27

  2016年1月下旬,故宫博物院为迎接即将到来的丙申猴年春节,特举办了六场以“萌猴贺岁跃连年”为主题的“第十一届故宫知识课堂”活动,得到了学生及家长们的热烈欢迎和积极响应,共607个家庭,1214人参加此次活动。
  活动包括观看短片、听取讲座、知识竞答和拼图游戏四个环节。
  《紫禁城营缮记》知识短片详实地讲述了紫禁城的建造过程和建筑技法,让同学们领略到古人的智慧和故宫建筑的魅力。在题为“猴年说猴”的讲座中,主讲人从猴的生物特征讲到猴的文化属性,简要介绍了故宫博物院所藏与猴有关的各类文物。比如清代宫廷画家梁德润所画的《白猿捧桃图》,图中一只白猿正将一枚仙桃献给老寿星,体现了祝寿、长寿的吉祥寓意;比如宋代瓷黄釉子母猴,母猴将小猴紧紧地抱在怀中,深情中透着可爱,显露出浓浓的亲情;再如《慈禧画猴》图轴,猴脸上的皱纹、身上的毛发、手上的关节都画得非常细致入微;还有清宫收藏的京剧演员在扮演美猴王孙悟空时所穿的铠甲,齐天大圣这一高度拟人化的猴子形象,可以说不仅在民间收到追捧,也得到了宫廷的喜爱。故宫文化中的各种猴元素及故事贯穿了整场讲座,让同学们在认识猴、了解猴、喜爱猴的同时,收获了历史文化知识。
  知识竞答名为“智闯七彩环”,以游戏形式来检验同学们的听课效果,巩固同学们对相关知识的掌握。竞答题目均紧密围绕故宫博物院概况和讲座内容,涉及故宫的建筑与历史、故宫里的猴文物等方面。同学们分成四支队伍,每队抽取一名同学上台参赛,对主持人提出的问题进行抢答,率先答对七道题(即通过七种不同颜色圆环)的同学和所在队伍获得胜利。最后的环节“美猴王拼拼拼”,是用拼图游戏来培养同学们手眼配合的能力与团队协作的精神,所拼图案均选自故宫博物院藏绘画作品,分别是以《西游记》为题材的《清人画戏剧图册女儿国》、改编自《西游记》的《清人画戏剧图册盗魂灵》,和两幅《群仙祝寿图册》。每队抽取10名同学上台,累计用时最短的队伍获胜。这一环节也将整场活动推向高潮——台上的同学激烈角逐,台下的队友助威呐喊,场面热烈而欢快。活动尾声,同学们意犹未尽,纷纷上台展示才艺——诗歌、舞蹈、武术、京剧……本次故宫知识课堂在欢畅活跃的气氛中落下帷幕。
  故宫知识课堂已举办十一年,是故宫博物院宣传教育系列活动中广受欢迎的精品项目,积累了众多忠实“粉丝”,致力于使同学们在快乐中学习知识,在恢弘的紫禁城内感受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未来,故宫博物院将继续推陈出新,充分发挥博物馆的社会教育职能,让更多公众走入博物馆,同时,也让博物馆走入公众心中。

问题反馈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