祈福迎祥 寓教于乐 延续精品——故宫博物院成功举办第十届故宫知识课堂

2016-07-27

  2015年2月3日至2月7日,故宫博物院举办了以“祈福迎祥”为主题的故宫知识课堂,共671个家庭、1342人次参加了本届活动,受到了学生和家长们的热烈欢迎。截至目前,故宫知识课堂一共举办了十届,以丰富多彩、寓教于乐、生动活泼的方式,赢得了学生和家长的认可与喜爱,成为故宫博物院宣传教育系列活动中广受欢迎的精品项目。
  古文中“羊”同“祥”,在乙未羊年来临之际,故宫博物院策划了“祈福迎祥”的主题活动。主讲老师首先以“写福字”、“放鞭炮”、“贴春联挂门神”、“祭灶神”、“吃饺子”等一系列清宫过年活动为主线,结合文物图片,讲解了清宫在迎新之时举行的辞岁习俗,并进行现场问答。在“羊年吉祥”互动游戏环节,随机选出16组家庭,每组家庭根据图片提示在规定的时间内书写对应成语,正确率最高的家庭为优胜,比如年年有余、三阳开泰,松鹤延年等等。“羊年书福”环节把本次知识课堂的气氛推向了高潮,老师请大家欣赏了康熙、乾隆、光绪等清代皇帝的书法,并示范康熙皇帝“天下第一福”的书写要领,并让同学们上台书写福字吉语。活动结束后,故宫博物院还将特别定制的礼物——印有康熙皇帝书写的“福”字手袋,送给参加活动的家庭。
  故宫知识课堂已经走过十个年头,有大约五千个家庭,上万名学生和家长在这里度过了假期的一段快乐时光。学生和家长们身在故宫,徜徉于故宫知识的海洋,体会传统文化的深邃与精彩,感受故宫人的诚挚与热情,拉近了与故宫文化的距离。正如有的家长在留言簿中所写:孩子们都喜欢这个形式活泼的活动,让孩子们了解中国传统文化,非常有意义,谢谢故宫的工作人员!这是对故宫博物院的极大肯定。未来,故宫博物院将继续创新课堂形式、丰富课堂内容,以更加精彩的“故宫知识课堂”,以及更多富有创意的宣教活动,充分发挥博物馆的社会教育职能,让故宫文化感染更多公众的心灵。

问题反馈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