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5个家庭参与2014年暑期“故宫知识课堂”

2016-07-27

  2014年暑期,故宫博物院举办了四期8场次的“故宫知识课堂——马年说马”系列活动,学生和家长报名踊跃,共计305个家庭参加。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互动活动,既丰富了学生们的暑期生活,又让他们学习和了解到历史知识,深刻感受到故宫文化的魅力。
  今年正值马年,活动主题紧密围绕“马”字,专题讲座即以“马年说马”为主题展开。由于马带有吉祥美好的寓意,所以深受皇家的喜爱。讲座从紫禁城建筑、院藏文物选取与“马”有关的纹饰、器物讲解“马”的文化内涵,并选择了五位属马的皇帝——明代的洪熙、泰昌皇帝及清代的康熙、雍正、宣统皇帝,讲述他们的人生经历、执政功绩和奇闻趣事。无论是明洪熙与明泰昌皇帝通向金銮宝座的多年“风雨储君路”,清康熙帝守成兼创业筑成康乾盛世的“千古一帝”风采,“励精图治的君主”雍正帝勤政有为的一生,还是“历尽沧桑的君王”宣统帝溥仪从3岁登基到1924年被驱逐出紫禁城的历史,都以生动的故事、大量历史图片得以复现和展示,深深吸引了同学们的注意,课堂氛围非常活跃。
  故宫博物院制作的《紫禁城营缮记》知识短片介绍了紫禁城的营建历史以及营建工艺和技术,主讲人还就片中主要介绍的“八大作”进行现场知识问答,让同学们加深对古代建筑技法的了解。
  手工DIY环节,四期活动主题分别是“天马沙画”、“彩绘帝后服饰”与“彩绘瓷瓶”、“拼图比赛”以及“书签制作”等手工活动。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积极动手参与实践,创作出丰富多彩的手工作品。通过这一环节,同学们锻炼了动手能力、绘画能力,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加深了对课堂知识的理解。
  暑期“故宫知识课堂——马年说马”系列活动得到了学生和家长们的一致肯定和喜爱,多彩的活动方式,激发了学生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兴趣。未来,故宫博物院还将以更加丰富多样的宣教活动,吸引更多公众关注故宫、感受故宫文化,体验中国传统文化的深邃与丰富,履行博物馆公众教育、文化传播的职能。

问题反馈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