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大讲堂”“登陆”港城——秦皇岛市人民政府与故宫博物院合力推出系列公益讲座

2016-07-27

  为充分发挥博物馆宣传教育职能,促进故宫文化的广泛传播,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同时促进秦皇岛市文化建设、丰富市民的文化生活,深入贯彻落实文化部“大地情深”国家院团走基层活动有关要求,秦皇岛市人民政府与故宫博物院经过友好协商,决定在秦皇岛市共同举办“故宫大讲堂”,以系列公益讲座的形式,让更多的故宫专家来到秦皇岛,传播故宫文化、分享他们的研究成果,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7月5日上午,秦皇岛市人民政府与故宫博物院签订了《举办“故宫大讲堂”合作协议》。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副院长宋纪蓉、冯乃恩,院长助理娄玮,中共河北省委常委、秦皇岛市委书记田向利,河北省文物局局长张立方,中共秦皇岛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刘辰彦,中共秦皇岛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曹子玉等出席了签约仪式。曹子玉和单霁翔分别就“故宫大讲堂”来到河北,走进秦皇岛发表讲话,并对此次合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和肯定。
  “大讲堂”内容涉及古代建筑、文物研究与鉴赏、明清历史、文物科技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等诸多领域。故宫博物院将邀请在文博领域卓有建树的著名专家学者走上“大讲堂”,全面系统地介绍故宫丰富的文化资源,分享他们的经验与研究成果,使更多的社会公众在故宫的文化殿堂里领悟到学术的神圣、体会到文化的魅力、感受到故宫人的真诚。
  故宫不仅是明清时期的两朝皇宫,更是中国最大的综合性艺术博物馆,最大的艺术殿堂,是中国古代文明与传统文化的宝库,是向社会普及和传播知识的大课堂。故宫博物院拥有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古代宫殿建筑群、180万余件珍贵文物,和一支涉及领域众多、学术水平超高的专家队伍,长期以来取得了大量的研究成果。让故宫文化走出紫禁城,向更多的公众普及历史文化知识,对公众进行宣传教育,是故宫博物院的职责所在。未来,故宫博物院还将通过各种传播手段和方式,让故宫文化更好地“走出去”,来到更多人的身边,提供更多文化服务、进行更多层面的交流和互动。
  按照双方达成的协议,“故宫大讲堂”作为公益性文化讲座,将以2013年7月起至2014年6月为首个合作期,每月举办一次,利用双休日在秦皇岛市文化广场举办。
  签约仪式结束后,作为“故宫大讲堂”的首场讲座,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以“把壮美的紫禁城完整地交给下一个600年”为题,回顾了紫禁城建成近600年的辉煌历史、从“故宫”走向“故宫博物院”的发展历程,介绍了故宫博物院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平安故宫”工程等重大项目的实施与规划,全面展示出“故宫人”正在朝着这一宏伟目标而努力奋斗。

  专家介绍:
  单霁翔,高级建筑师、注册城市规划师。早在1980—1984年赴日本留学期间,开始从事关于历史性城市与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的研究工作。回国以后,历任北京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北京市文物局局长,房山区委书记,北京市规划委员会主任,国家文物局局长。2012年1月,任故宫博物院院长。为第十届、第十一届、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文物学会会长。
  毕业于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城市规划与设计专业,师从两院院士吴良镛教授,获工学博士学位。被聘为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高等院校兼职教授、博士生导师。2005年3月,获美国规划协会“规划事业杰出人物奖”。
  出版《城市化发展与文化遗产保护》、《留住城市文化的“根”与“魂”》、《文化遗产•思行文丛》等十余部专著,并发表百余篇学术论文。

问题反馈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