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遗产日”,我院召开故宫志愿者座谈会

2016-07-27

  6月9日,在中国第七个文化遗产日到来之际,故宫志愿者座谈会在建福宫花园敬胜斋召开。通过院领导与志愿者面对面的交流,讨论志愿者在文化遗产传承中的作用,同时为故宫志愿者未来的管理与发展建言献策。
  出席座谈会的有单霁翔院长、宋纪蓉副院长、宣传教育部工作人员,以及近60名故宫志愿者。
  宣教部公众教育组向与会人员汇报了我院自2005年开始引入志愿者服务以来至今所取得的工作成果以及对于故宫未来志愿者工作的规划及思考。故宫志愿者自我管理与服务委员会汇报了志愿者自我管理与服务的情况。
  八名志愿者结合今年文化遗产日“用真心保护,用行动传承”,“文化遗产人人爱,有你参与更精彩”,“今天多一点责任,明天少一点遗憾”的活动口号及自己在故宫从事志愿服务的经历与感受自由发言。在发言中,志愿者就如何将故宫博物院的公众开放、观众服务、展览展馆建设等工作开展得更好,以及志愿者如何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与普及工作中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等方面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十余名志愿者通过故宫志愿者委员会向院领导呈交了书面建议。
  单霁翔院长对2005至2012年的志愿者工作成果及会议座谈成果做总结发言。单院长在发言中亲切地称呼与会志愿者为“各位亲爱的志愿者老师们”。他首先肯定了故宫志愿者在过去几年所取得的成绩,讲话中,单院长结合自己在陶瓷馆展厅与志愿者周娅老师结识的经过,表达了自己对故宫志愿者的钦佩与敬意。他说,志愿者是文化传承的火炬手,志愿者的精神与付出是无形的和谐力量,是一个博物馆软实力的体现。他更用“做志愿者难,做博物馆的志愿者更难,做故宫博物院的志愿者更是难上加难”的真切话语高度评价故宫的志愿者,并指出做故宫的志愿者不仅要学识渊博、眼光锐利,还要具备丰富的人生经验。他强调故宫的志愿者在增强故宫博物院的社会亲和力、消除专业神秘感的过程中发挥着意义重大且不可替代的作用。故宫博物院对志愿者的培训应是双向的,一方面故宫博物院要提供相关的资源培养出优秀的志愿者队伍,同时故宫的志愿者也要通过自身所长,为故宫的方方面面作出贡献。他对未来故宫志愿者团队的建设,包括人员规模、岗位设置、上岗机制、管理方式等作出了宏观的设想与展望。结合故宫博物院自身的藏品结构、展览展陈规划,他提出:故宫的志愿者队伍建设应向集人员种类多样化、服务档次水平化、志愿团队规模化于一身的杰出志愿者群体方向迈进。
  座谈会上,院领导还为故宫文化志愿宣讲团12位成员颁发聘书。宣讲团成员代表向与会者汇报了故宫文化志愿宣讲活动在近期取得的成果。
  座谈会结束后,部分志愿者代表与院领导一起走进游客密集的区域,制止、纠正他们参观过程中的不文明行为,倡导广大观众“从实际行动出发,从文明参观做起”,人人皆有责任参与文化遗产的传承与保护。

问题反馈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