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度故宫志愿者总结会召开

2016-07-27

  12月17日,2011年度故宫志愿者总结会在我院召开。故宫博物院院长助理冯乃恩,宣传教育部主任闫宏斌、副主任张光耀,宣传教育部公众教育组全体成员及我院近80名在岗志愿者参加。
  公众教育组和故宫志愿者委员会分别对2011年度故宫志愿者工作及志愿者委员会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
  据统计,2011年度故宫共有在编志愿者129人,包括在太和门咨询中心负责为观众提供咨询服务的5名外籍志愿者及在钟表馆、珍宝馆、陶瓷馆、书画馆为观众提供展览讲解服务的124名志愿者。2011年1月1日至12月5日,共有3,585人次志愿者为26,936人次观众提供展览讲解服务。
  “兰亭特展”是我院今年的年度大展,经过半年多的精心准备,志愿者全情投入到与该展览密切相关的各项观众服务工作中。为期76天的展期横跨淡、旺两季,又适逢我院每年客流最高峰的“十一黄金周”,期间还遭遇了雨雪、大风等不良天气,但故宫志愿者团队圆满出色地完成了展览讲解、展览问卷调查两项艰巨的任务。
  2012年,故宫志愿者在志愿服务的岗位上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尤其是在“2011中国博物馆十佳志愿者之星”的评选中,由我院推选的志愿者金宝岩以个人第三名的成绩获此殊荣。
  在这一年中,故宫志愿者委员会组织志愿者开展各种参观、学习、培训活动13次,其中自我培训两次。委员会还调动全体志愿者,结合2011年国际博物馆日主题,举办了“‘记忆•故宫’——志愿者丰采”图片展及相关主题活动。
  会议为“2011中国博物馆十佳志愿者之星”金宝岩和参加“兰亭特展”的36名志愿者颁发了荣誉证书。优秀讲解志愿者代表发言,分享自己从事志愿服务工作的收获与感悟。
  院长助理冯乃恩在发言中称赞志愿者是一支充满活力与朝气的队伍,同时肯定了他们一年来为故宫所作的贡献。他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能够注重拓展志愿者在博物馆服务的领域与范围,这是一个“开放的故宫”和“社会的故宫”所需要的,并呼吁诸多领域的专家积极加入故宫志愿者团队,以促进故宫博物院的管理和服务水平得到更大的提高。
  
  相关链接
  故宫志愿者在“兰亭特展”中的工作
  “兰亭特展”优秀服务奖志愿者名单

问题反馈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