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管理人员培训班

2017-05-31

为了落实故宫博物院与海南省人民政府签署的合作框架协议,本着“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原则,为提升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管理人员与专业技术人员的工作水平,受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委托,自2017年5月19日至5月27日,由故宫博物院故宫学院举办了“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管理人员培训班”。本期培训班是为践行双方合作框架协议所举办的针对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工作人员基本技能和管理能力的第一期培训班,课程内容皆是为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的工作人员量身设计,重点关注博物馆藏品保管、社会教育、文创经营及展厅管理等方面的实际问题。


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管理人员培训班合影


培训班历时10天,邀请到故宫博物院单霁翔院长,王亚民常务副院长,以及宋纪蓉副院长,为培训班学员进行3个半天的理论授课,共计9学时,内容涵盖了博物馆管理、博物馆文物保护体系建设、故宫文创事业的发展等等。这对来自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的24位学员来说,是一次难能可贵的学习与交流机会。除此以外,本期培训班针对学员入职较晚、实践经验较为欠缺的特点,有针对性地安排了12学时的现场教学与参观,以及27学时的对口部门交流和跟班学习。来自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办公室、文创信息部、考古部、征集部、公共服务部等8个部门的24名行政管理人员和业务骨干,参加了理论学习、实地考察和跟班学习等课程,圆满完成了既定的教学目标,与我院各职能部门建立起广泛的联系。


一、开班仪式


2017年5月19日上午,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管理人员培训班开班仪式在故宫博物院建福宫敬胜斋举行。故宫博物院常务副院长王亚民先生,故宫博物院副院长、故宫学院院长宋纪蓉女士,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副馆长章佩岚女士,以及培训班24名学员和教学管理组成员出席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故宫博物院科研处处长宋玲平女士主持。


开班仪式伊始,由故宫博物院副院长宋纪蓉女士致辞。宋纪蓉副院长首先代表故宫博物院向出席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管理人员培训班的各位领导和学员表示衷心的欢迎和感谢。宋纪蓉女士在致辞中强调了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的建馆在南海地区的重要价值和意义,回顾了故宫博物院与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积极开展合作交流的历程与重要节点, 并介绍了故宫学院为此次培训班的顺利开展所做的一系列课程安排,期望通过此次培训班的学习和交流,加深友谊,帮助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成为海上丝路人文交流合作的重要基地。


随后,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副馆长章佩岚女士讲话。章佩岚副馆长首先对故宫博物院为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的年轻学员们提供这次学习机会表示感谢,她对本次培训课程的举办和课程设置表示高度赞誉。她在讲话中强调了新馆、新人与传承千年的古老文化应当相互提升,鼓励学员通过此次学习提高专业技术水平和综合业务能力。最后,章佩岚副馆长向对此次培训班高度重视并付出辛勤努力的领导和工作人员表示了感谢,希望学员能够通过此次培训充分感受到故宫博物院所代表的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体味其厚重的历史和丰富的内涵。积极与专家和同行进行交流,将所学应用于今后的工作之中。


开班仪式结束后,与会领导和专家与24名学员在建福宫敬胜斋前合影留念。


故宫博物院副院长宋纪蓉女士致辞


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副馆长章佩岚女士讲话


开班仪式现场


二、专题授课


本期培训班安排专题授课课程3节,累计9学时。


首堂课由故宫博物院常务副院长、研究馆员王亚民先生讲授,题目为“继承、创新与发展——以故宫博物院文创为例”。王亚民先生为学员梳理了故宫拥有的四大宝藏,即故宫的建筑、收藏、文化和观众。故宫拥有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古代木结构宫殿建筑群,收藏了极为丰富的历史文物,这些建筑和文物承载着中国悠久的历史文化,吸引了来自国内外年均过千万的观众。这些宝藏需要在“活”起来的理论指引下,找到适当的发展方向,故宫文创坚持理念创新、研发创新、经营创新、推广创新的全方位创新,坚持以服务社会为目的,为展示、传播中华文化风采作出了积极的努力。最后,王亚民先生为学员展示了截至目前,故宫文创的丰富成果。


故宫博物院常务副院长王亚民先生授课


授课现场


第二课由故宫博物院副院长、研究馆员宋纪蓉女士做题为“故宫文物医院”的学术讲座。宋纪蓉女士系统阐述了“文物医院”的理念,以众多的文物保护修复的案例为发端,从文物医院的基础、文物医院的构建、故宫文物的预防科学和当今的文物医院等四个方面诠释故宫博物院如何结合自身特点构建故宫文物医院。宋纪蓉女士最后强调,建设符合自身特点的文物医院,少不了对专业人才的培养,还要有站在巨人肩膀上发展自己的决心和毅力,积极参与国际的交流和互动,海纳百川、取长补短,不断学习,为我所用。


故宫博物院副院长宋纪蓉女士授课


授课现场


第三课由故宫博物院院长、研究馆员单霁翔先生做题为“故宫的世界 世界的故宫——走进人们社会生活的故宫博物院”的学术讲座。单霁翔先生以“故宫跑”为引子,指引学员走进故宫博物院,了解故宫博物院近年来为使故宫博物院真正地走进人们社会生活所做出的各项举措。如开展“平安故宫”、“学术故宫”等多项工程,逐步扩大开放面积,不断改善人文环境,全面提升故宫的世界影响力等;从故宫的馆藏、陈列、宣传、教育和文创等方面,全方位的介绍了故宫博物院的发展历程和未来展望。一张张图片拼凑成故宫博物院的地图,使学员直观地感受到作为一名博物馆工作人员和管理者肩负的责任。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先生授课


单霁翔先生与学员合影


所有的专题授课,专家们均精心准备了课件,不拘泥于专业范围,结合博物馆工作实际,纲举目张,对各自主题下的脉络进行深入的梳理、归纳和总结。学员们认真听取课程,做好笔记,在课上和课下积极向专家请教,学员间的交流也时常迸发出思想的火花。


三、现场教学


本次培训班根据理论授课内容,安排学员在故宫博物院内进行相应的现场教学,共3学时,以便使学员对故宫博物院的历史概况和开放情况有感性的认识。为此,培训班邀请宣传教育部专业讲解员为学员进行现场讲解。时值5月下旬,天气闷热,现场观众众多,学员们在教学期间认真听取讲解老师的讲授,观察博物院开放区的管理情况,相互讨论、交流,虽只有短短半日,也均感收获良多。不少学员表示,现场教学课程不仅使他们增添了故宫历史文化知识,还从现场的行走中发现许多与自身工作相关的设施和管理方法,可以在接下来的跟班学习中详细交流,可谓收获颇丰。


现场教学:参观紫禁城中轴线


宣教部讲解员讲授紫禁城建筑历史


四、对口部门交流和跟班学习


本次培训班学员来自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8个具体职能部门,为了能够切实提高学员在实际工作中的专业技能和业务能力,本次培训班在开班第一天即安排学员进入故宫博物院12个对口部门进行交流,并在之后的培训课程中安排跟班学习,累计27学时。每一名学员都亲身参与了故宫博物院各职能部门的实际工作,无论是开放管理处每日的展厅管理、开门、封门,还是文物管理处的文物账目管理,还是器物部的陈列展览内容策划等。故宫博物院的对口部门根据部门自身业务性质和实际情况,有的安排专人指导学员,有的安排学员在部门内各组间轮转,还有的直接请学员参与到项目的筹备过程中,使其在实践中获得真知。


培训期间,学员的学习热情高涨,学习态度积极认真。勤于思考,勤于求索,勤于交流,与故宫博物院各部门职工建立了很深的友谊,取得了很好的培训效果。



学员跟班学习


五、结业仪式


本期培训班结业仪式于7月24日下午在故宫博物院建福宫敬胜斋举行。故宫博物院副院长、故宫学院院长宋纪蓉女士、故宫博物院科研处处长宋玲平女士、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文创信息部主任朱磊女士、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公共服务部主任王雅丽女士,以及24名学员和教学管理组成员出席了结业仪式,结业仪式由故宫博物院科研处处长宋玲平女士主持。


结业仪式上,故宫博物院科研处业务培训科赵晨从培训内容、授课教师、培训学员和教学管理等方面作了培训班总结报告。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文创信息部仲蕾洁作为学员代表发言,认真总结了培训期间的学习体会和收获。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文创信息部主任朱磊女士对培训班的授课情况进行了总结,并对本期培训班的工作人员表达了感谢,对参加培训的学员在未来的工作如何实践提出了要求和希望。故宫博物院副院长宋纪蓉女士对培训班学员能够顺利结业表示祝贺,希望各位学员能够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思考,找到并践行自己的工作目标。


最后,领导与专家为24名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


南海博物馆朱磊女士讲话


故宫博物院副院长宋纪蓉女士讲话


与会领导和专家为学员授予结业证书


六、教学管理


为确保此次培训班的成功举办,故宫博物院和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的领导非常重视并大力支持。在培训班开班前,教学管理组为培训班的筹划进行了多次商议和讨论,调整课程方案,确定日程安排。故宫博物院的保卫处、院办公室等16个部处积极配合培训班的教学需求,为学员们提供进出门岗之便,开放工作场所并提供良好的教学环境。为了保证学员在培训期间有较为舒适的生活保障,教学管理组积极协调行政处等部门,为学员提供较好的用餐及生活保障。培训班期间,为确保对口交流和跟班学习这一教学形式的顺利开展,教学管理组与承担对口交流的12个部门进行一一沟通,并全程进行培训班的教学跟踪管理,兢兢业业地做好教学服务工作。


本次培训班得到了故宫博物院院办、人事处、财务处、经营管理处、文物管理处、器物部、展览部、资料信息部、图书馆、宣传教育部、研究室(考古研究所)、保卫处、安全技术处、开放管理处、行政处和文创事业部等多个部门的配合和积极支持,为培训班提供了教学场地、进出门岗的临时胸卡、良好的后勤保障等便利条件,为学员安排了丰富、充实的现场教学以及对口交流和跟班教学等内容。在此一并致谢!


(文/赵晨  摄/张云天 王东 赵晨)

问题反馈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