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博协培训中心2015年秋季培训班

2015-11-16

国际博协培训中心2015年秋季培训班于11月2-10日在故宫举办。10日下午,培训班结业仪式于故宫博物院建福宫举行,第五期培训班圆满落幕。


本期培训班共招收学员30人,其中中国、国际学员各15人。学员所在博物馆类型多样,既有综合性博物馆,也有行业博物馆、大学博物馆、民族博物馆、纪念馆和研究机构。中国学员分别来自国内10省市15家机构,国际学员来自亚非拉欧的13个国家,巴西、捷克、克罗地亚及塞内加尔4国都是首次有学员参加。截至目前,培训中心学员范围已扩展到5个大洲40个国家。


培训班全体人员合影


来自中国、法国、荷兰、加拿大、美国、英国6国的专家学者,从多个角度阐释“建设参与型博物馆”这一主题,为学员带来了内容丰富、感染力强的精彩课程。专家们从新鲜的视角出发,提出了专业的观点、列举了丰富的案例,引发了学员对于如何将各自博物馆建设成为更具参与性博物馆的新思考。莎伦老师和丽莎老师相互配合,从理论与实际应用角度阐释了参与型博物馆的建设。为强调博物馆设置公众参与项目的必要性与重要性,潘守永老师为学员详述并分析了近三十年来中国博物馆的繁荣发展。特奥与严建强两位老师则从不同方面将主题细化,分别与学员分享了博物馆数字化参与项目的建设策略和如何在自然科学博物馆中阐释展览与设置参与项目。我院单霁翔院长和宋纪蓉副院长也都承担了本次培训班的授课任务,单院长讲述分析了我院参与型项目的建设,宋院长则向学员介绍我院将以创意开放型空间向观众展示文物修复的设想与计划。课上,专家们采用了课程讲授、分组讨论、案例分析、情景模拟等多种形式授课,课堂气氛非常热烈,学员的积极性得到充分调动。


 

 

 

专家为学员授课


“藏品阅读”课是所有培训课程中最活跃、最受学员欢迎的。故宫博物院为该课程提供了7件馆藏珍贵文物供学员近距离“阅读”。学员选择自己感兴趣的文物,自行分成7组,在我院文物保管和研究人员的指导下对 7件藏品的收藏信息、时代信息、文化信息进行阅读与学习。在克劳德老师的启发与激励下,学员充分发挥个人创造性,积极主动地参与到课程中。上午的研读、学习阶段,学员就藏品信息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并向相关文保人员求教。下午的展示汇报阶段,学员采取了多种丰富有趣的形式。例如,有小组直观幽默地扮演了皇帝、太后,表现皇太后庆寿场景,展示专用于演奏中和韶乐的木红漆描金云龙纹椟竹管排箫;有小组表演了铜镀金象驮亭表从大英帝国一路辗转进入我国,并由大臣进献给皇帝的全过程,并借此对该表的细节进行解读;还有小组绘制了精巧细致的画作,将掐丝珐琅兽形砚滴的细节放大,以便观察和阐释。这些极富创意的小组汇报既展示了藏品阅读成果,也用生动的形式使其他组成员最大限度地参与其中,共享藏品相关知识和学习乐趣。


 

 

学员阅读藏品


除专家授课外,培训中心还为学员精心安排了半天的博物馆考察活动。专家、学员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分赴中国科学技术馆、中国美术馆、中国儿童中心老牛儿童探索馆三家博物馆进行考察观摩,了解这些博物馆观众参与项目的开展情况。学员在考察中并不止于以普通观众的视角来参观展览,更重要的是在参观过程中,学习、体验和探讨如何规划、实施参与型项目,并且从专业的角度观察、思考和实践,以应对专家在观摩中的提问。

 

 

博物馆考察


培训期间,学员还参观了我院最新的万寿庆典展,并对寿满京华展区中的动画版《万寿图卷》赞叹不已。这种创新型吸引观众参与展览的方式也让学员深受启发。


(王芊卉/文 朱文元 陈思敏/摄)

问题反馈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