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故宫大讲堂

2019-12-03

为在更多地区推广、宣传故宫文化,使北京以外的公众深入了解故宫文化内涵,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故宫博物院与秦皇岛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版权)局自2013年起签订协议,每月于秦皇岛市举办一期“故宫大讲堂”公益活动,以内容丰富的文化讲座及形式活泼的教育项目丰富秦皇岛市民的文化生活。

1月23日,第67期“故宫大讲堂”由宣教部张介鸣主讲,3名工作人员协同举办“木板年画”主题教育活动。该活动结合故宫藏品,向观众介绍中国传统过年的习俗,介绍年画的发展过程、内容门类,通过动手参与活动体验木版印刷技术,感受喜庆节日气氛。

3月1日,第68期“故宫大讲堂”由宣教部周炜文主讲,3名工作人员协同举办活动“数九消寒”主题教育活动。“数九消寒”课程中,老师将介绍冬至节气的相关知识,讲解冬季“数九”的历史缘由并带领学生认识不同式样的消寒图。同时,学生也可以亲自动手描绘一幅独具个性的消寒图。

3月4日,第69期“故宫大讲堂”由宣教部姜琪鹏、王鑫淼开启了“探秘紫禁城”系列讲座,本期的主题是“探秘乾清门广场、探秘乾清宫”。两位主讲人以生动活泼的语言讲述了紫禁城外朝与内廷的分界线——乾清门广场及内廷最重要的宫殿——乾清宫的历史故事。

4月24日,第70期“故宫大讲堂”由宣教部孙晓晔、王可心讲授“探秘午门、探秘太和殿”主题讲座。两位主讲人以大量生动翔实的图片和历史资料介绍了紫禁城的正大门——午门和宫中最等级最高的宫殿——养心殿。

5月25日,第71期“故宫大讲堂”继续由宣教部梁爽主讲,3名工作人员协同举办“康熙与西学”主题教育活动。结合故宫藏品向观众介绍清朝康熙年间西学引入宫廷以及皇帝学习西方科学的相关情况。同时,结合课程引导学生制作望远镜或万花筒。

6月22日,第72期“故宫大讲堂”由宣传教育部姜倩倩、李颖翀进行“探秘武英殿、探秘文华殿”主题讲座。文华殿和武英殿位于紫禁城外朝两翼,文在东,武在西,遥遥相对。两位主讲人以独特的方式,将这两座性质相似、却地位悬殊的宫殿的故事,向观众娓娓道来。

7月26日,第73期“故宫大讲堂”由宣教部李合龙主讲,3名工作人员协同举办“宫中好乘凉”主题教育活动。活动根据文献、档案及馆藏文物,介绍明清两朝宫廷消暑妙招,包括皇室用冰、夏季服装、乘凉用具、建筑特点等内容,并指导学生制作手摇小风扇。

8月30日,第74期“故宫大讲堂”由宣教部陈曦主讲,3名工作人员协同举办“日影计时的奥秘”主题教育活动。活动通过观察、实验、对比等方法,引导学生认识、学习中国传统计时工具——日晷的名称、种类与使用方法。并通过观察、使用日晷,掌握日影计时法。同时,联系现实生活,进一步理解日影计时法的基本原理及古代计时单位与当代计时单位的换算关系。

9月21日,第75期“故宫大讲堂”继续由宣教部董蕾主讲,3名工作人员协同举办“太和殿上的小精灵”题教育活动。活动结合故宫古建筑结构,介绍太和殿屋檐上脊兽的名称、作用以及象征意义。并通过生动活泼的游戏让现场观众在互动中熟悉并掌握脊兽的相关知识。

10月18日,第76期“故宫大讲堂”由宣教部邀请宫廷部赵丽红研究员举办“泽古怡情——清代宫廷用砚与鉴藏”主题讲座,1名工作人员陪同。主讲人重点讲述清代宫廷造办处所制御用砚以及地方织造等按宫廷样式承办进贡的情况,并分别对宫廷用砚的制作流程进行梳理和解析。

11月27日,第77期“故宫大讲堂”由宣教部周炜文主讲,1名工作人员协同举办“紫禁城里的皇后宫”主题讲座。讲座以“皇后宫”为切入点,从建筑形制、民族文化、历史故事等方面生动介绍了坤宁宫这座紫禁城中极具满族特色的宫殿。


“故宫大讲堂”第67期“木板年画”


 “故宫大讲堂”第68期“数九消寒”


“故宫大讲堂”第69期“探秘乾清门广场”


 “故宫大讲堂”第70期 “探秘午门”


“故宫大讲堂”第71期“康熙与西学”


 “故宫大讲堂”第72期“探秘武英殿”


“故宫大讲堂”第73期“宫中好乘凉”


 “故宫大讲堂”第74期“日晷计时的奥秘”


“故宫大讲堂”第75期“太和殿上的小精灵”


 “故宫大讲堂”第76期“清代宫廷用砚与鉴藏”


“故宫大讲堂”第77期“紫禁城里的皇后宫”


 “故宫大讲堂”第78期“紫禁城的雕梁画栋--故宫建筑及彩画的秘密”



问题反馈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