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故宫讲坛

2020-01-02

作为面向公众进行社会教育与文化传播的重要平台,故宫讲坛发挥博物馆文明对话的职能,邀请故宫博物院内外专家走上讲坛,以亲近、通俗的话语向社会公众传递明清历史、古代建筑、文物研究与鉴赏等诸多领域的知识,让公众深入了解故宫文化、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1月6日,第146讲在故宫博物院兆祥所举行。由故宫博物院展览部副主任、副研究馆员孙淼以“传统与现代:故宫展览幕后的故事”为题,在介绍故宫展览历史的基础上,依托丰富的案例,阐述近年来故宫展览做出的尝试,深度解读展览策划与设计创新的思路。

1月20日,第147讲在故宫博物院报告厅举行。由故宫博物院副院长任万平以“贺岁迎祥——紫禁城里过大年”为题,结合大量展览实物,为观众解析清宫皇家过年传统,丰富观众观展体验的同时,普及传统习俗等相关知识。

2月17 日,第148讲在故宫博物院兆祥所举行。由古建部谢安平以“一群修故宫的人”为题,以故宫古建工程师于倬云先生的故事为线索,回顾从民国至今故宫古建筑的保护历程和人们对于古建保护的思考。

3月3日,第149讲在故宫博物院兆祥所举行。由器物部金路以“紫禁城里过大年之家国情怀”为题,以皇帝迎新之际的家国情怀和“新年寄语”为切入点,结合实景照片、原创动画等详细介绍“贺岁迎祥——紫禁城里过大年”展览的六大主题内容,全面展现清代宫廷过年礼俗。

3月17日,第150讲在故宫博物院兆祥所举行。由图书馆研究馆员张小李以“礼制与节俗的完美展示”为题,围绕“贺岁迎祥------紫禁城里过大年”展览中的“祭祖行孝”和“游艺行乐”单元,结合所展出的相关文物,详细介绍了其中所体现出的礼制与节俗知识,以及此部分布展依托的坚实学术研究基础。

3月31日,第151讲在故宫博物院兆祥所如期举行。由器物部主任、研究馆员吕成龙以“明代嘉靖、隆庆、万历三朝景德镇御窑瓷器鉴赏”为主题,以明晚期嘉靖至万历三朝历史为背景,结合文献记载,深度解析三朝陶瓷器物的特点,带领观众一同领略明代御窑瓷器之美。

4月14日,第152讲在故宫博物院兆祥所举行。由宫廷部副研究馆员文明,以“‘金界庄严’紫禁城内的慈宁宫花园宫”为题,为现场八十多名观众带来专题讲座。

5月12日,第153讲在故宫博物院兆祥所举行。由宫廷部研究馆员周京南,以“盛世华彩凝匠心——清代宫廷家具鉴余偶得”为题,为现场观众带来专题讲座。

5月26日,第154讲在故宫博物院兆祥所举行。由书画部副研究馆员郝炎峰,以“几暇怡情——乾隆皇帝的书画意趣”为题,结合乾隆皇帝成长经历与清皇室子弟严格教育理念,带领观众认识乾隆皇帝书画意趣方面的个性、审美与追求及其形成原因。

6月16日,第155讲在故宫博物院兆祥所举行。由宫廷部研究馆员郭福祥,以“有界之外:卡地亚•故宫博物院工艺与修复特展”为题,以策展人的视角,从卡地亚钟表的中国风格、卡地亚的世界、技术与艺术的完美融合等方面对卡地亚钟表进行了详细解读,让公众对卡地亚钟表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6月30日,第156讲在故宫博物院兆祥所举行。由资信部副主任于壮,以“数说奇妙的故宫”为题,给公众介绍数字化故宫和故宫数字化。

7月14日,第157讲在故宫博物院兆祥所举行。由宫廷部研究馆员张琼以 “‘有界之外:卡地亚•故宫博物院工艺与修复特展’中‘灵感中国’单元的策展思路及背后故事”为题,从路易·卡地亚的时代、交融·重塑、风流雅集、趣味和紫禁城融入现代等五个方面展开讲座。      

10月13日,第158讲在故宫博物院兆祥所举行。由书画部研究馆员王中旭以“万紫千红——中国古代花木题材文物特展”为题,介绍这场国内外首次以花木题材文物为主题的大型综合展,以307件文物着重展示了花木题材文物,主要是花木画的演变历程及文化意涵。

10月27日,第159讲在故宫博物院兆祥所举行。由展览部于彤,以“讲述故宫展览设计的经验与思考”为题,围绕“穆穆之仪——来自莫斯科克里姆林宫的宫廷典礼展”筹划过程,讲述自己在故宫从事展览形式设计中的点点收获。

11月9日,第160讲在故宫博物院兆祥所举行。由故宫学研究所所长章宏伟,以“紫禁城:从皇宫到博物院”为题,结合多年来的研究成果,围绕紫禁城从明朝永乐年间的建成到民国时期故宫博物院的成立,进行了详细的历史梳理,为听众带来视角独特的讲述。

11月24日, 161讲在故宫博物院兆祥所举行。由文保科技部副研究馆员李合,以“古陶瓷的无损分析及其应用案例”为题,从科技角度梳理并解读部分藏品的材料问题、类群关系、产地来源问题等。

12月9日,第162讲在故宫博物院兆祥所举办。由文保科技部研究馆员康葆强,以“古陶瓷科技研究内容及应用案例”为题,结合自身从事的古陶瓷科技研究工作,为80 余位听众带来专题讲座。

12月22日,第163讲在故宫博物院兆祥所举行。由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宗教研究所研究员嘎·达哇才仁,以午门展览“须弥福寿——当扎什伦布寺遇上紫禁城”为题,按照时间线索梳理了班禅的历史传承轨迹,详实地讲述了历代班禅的生平经历,并对相关制度作出解读。


故宫讲坛第146讲主讲人孙淼先生


故宫讲坛第147讲主讲人任万平女士


故宫讲坛第148讲主讲人谢安平女士


故宫讲坛第149讲主讲人金路女士


故宫讲坛第150讲主讲人张小李先生


故宫讲坛第151讲主讲人吕成龙先生


故宫讲坛第152讲主讲人文明先生


故宫讲坛第153讲主讲人周京南先生


故宫讲坛第154讲主讲人郝炎峰先生


故宫讲坛第155讲主讲人郭福祥先生


故宫讲坛第156讲主讲人于壮先生


故宫讲坛第157讲主讲人张琼女士


故宫讲坛第158讲主讲人王中旭先生


故宫讲坛第159讲主讲人于彤先生


故宫讲坛第160讲主讲人章宏伟先生


故宫讲坛第161讲主讲人李合先生


故宫讲坛第162讲主讲人康葆强先生


故宫讲坛第163讲主讲人嘎·达娃才仁先生


问题反馈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