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济宁市文物系统博物馆管理与保护培训班

2015-08-16

  在我院与山东省人民政府签署的合作框架协议之下,在故宫博物院丰富的文物与研究资源的感召下,8月14-15日,山东省济宁市文物系统一行33人来我院集中培训,主题围绕博物馆管理与保护。


  (1)开班仪式


  8月14日上午,培训班开班仪式暨第一堂课在院第二会议室举行。开班仪式上,故宫博物院宋纪蓉副院长出席,济宁市文物局丁海燕局长就此次培训班的意义进行阐述。此次培训班学员由济宁市文物局局机关党组成员、纪检组、县市区主要负责人,以及局机关正科级以上人员组成,是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于文物保护、文物利用,以及有关精神的历史背景下举办的。她强调,目前,济宁市迎来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历史发展机遇,文博工作者要做好济宁市文物保护、文物利用发展以及文博事业。希望各位学员通过此次培训,能够在原有基础上提升新境界,学习故宫博物院的有益经验与做法,以一种新的思维模式和方法,更好地促进文博事业全方位发展。




  (2)专题授课


  随后,培训班第一讲由宋纪蓉副院长讲授“文物医院略论”。她详细阐述了文物医院的基础应由传统的文物修复技术和现代科学技术手段共同组成,构建文物医院必须包括文物保护修复档案的建立、文物的病害诊断——图示标准的建立、针对诊断结合会诊——修复工艺的确定,以及结合保护修复工艺展开的科学研究。此外她还强调,文物的预防要重点考虑环境因素、自然灾害和认为风险。讲座中,宋纪蓉副院长结合故宫博物院文物保护修复实例的大量图片,向学员详细解读了文物医院创建的意义和作用。


  8月14日下午,故宫博物院常务副院长王亚民为培训班学员讲授“把故宫带回家——故宫文创的现在和未来”。王院长首先强调博物馆文创事业的重要性,文创产品是延伸博物馆生命力,是传播文化的载体,并介绍了近年来故宫博物院积极推进博物馆文创的相关政策,以及国家领导人对故宫文创寄予的厚望。随后,详细讲解了故宫文创院内、院外并重的经营布局和故宫文创产品研发理念。讲座中,以图片和短片的形式详尽展示了近几年故宫博物院的优秀文创产品,不禁让学员们眼前一亮、称赞不绝,并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晚上7时,故宫博物院单霁翔院长讲授“文物博物馆单位管理的辩证法——以故宫博物院为例”。从“禁”与“放”的关系、“堵”与“疏”的关系、“古”与“新”的关系、“慢”与“快”的关系、“减”与“增”的关系、“闭”与“开”的关系、“精”与“博”的关系、“雅”与“俗”的关系、“内”与“外”的关系、“学”与“研”的关系,系统地阐述了故宫博物院在古建筑保护与维修、文物保护与修复、提升公众服务、加强故宫文化宣传教育、增进国际合作交流等方面的理念与措施,强调博物馆发展需要辨证思考,只有在综合能力的提升与传统文化的捍卫之间找到一个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平衡点,才能实现共同促进、协调发展。


授课教师单霁翔先生


授课教师王亚民先生


  (3)现场教学


  8月15日上午,培训班结合课程内容,组织学员参观了中轴线、钟表馆、漱芳斋和重华宫,使学员对故宫文化有更加深入、形象的了解。




  学员们普遍感受到此次培训收获很大,对于故宫博物院文物保护、文创产品研发和博物馆管理现状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并对今后的工作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法,希望双方今后多交流、多沟通,建立长期友好的合作关系。


(张涵/文 陈瑞 张涵/摄)



问题反馈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