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宝馆】

展览地点:宁寿宫区
常设
票价:10元

  故宫博物院收藏的清代宫廷珍宝,大部分是出自紫禁城内掌管营造的机构——造办处奉旨制作的,还有一些则是逢年节庆典时地方官吏的朝贡品。这些珍宝大都选用金、银、玉、翠、珍珠及各种宝石等名贵材质,并征调各地著名匠师设计制造,竭尽巧思,不惜工本,一器之成往往经年累月,其工艺代表了当时的最高水平。在应用上,广泛涉及宫廷典章礼制、宗教祭祀、日用生活及休闲玩赏等各领域的活动,处处显示出皇权的至高无上与尊严,皇家的雍容华贵与典雅,具体细微地折射出那个时代的风貌。

  清代宫廷珍宝在今天所承载的意义,已远远超出了单纯的材质与工艺的价值,它们反映了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的底蕴,是那段历史的传神写照,是民族精神凝结而成的璀璨瑰宝。

珠光宝气——珠宝饰品与珠宝镶嵌类器物

  珠宝镶嵌是清代工艺中一个重要的装饰手段。就取材范围而言,比以往有所拓宽,在传统的玉石之外,还十分重视满族发祥之地的特产——东珠,此外还常用翡翠、碧玺、青金石、绿松石等彩色矿石和受西方文化影响而引入的钻石、红宝石、蓝宝石、祖母绿、猫睛石等,种类繁多,异彩纷呈。在设计上,往往采取多种材质和装饰手段复合叠加,使璀璨的珠宝、艳丽的点翠与精巧的金银累丝巧妙搭配,相得益彰,将民族特点、文化交融与时代风尚凝聚一身,淋漓尽致地展现出当时人们对富贵吉祥的渴望和追求。

【展品目录】

金镂空嵌珠石扁方玻璃胎画珐琅瓜形鼻烟壶金镂空蝠寿扁方貂皮嵌珠皇后冬朝冠点翠嵌珠宝五凤钿金镶宝石蜻蜓簪点翠嵌珠石金龙凤冠金镶宝石桃蝠簪金累丝九凤钿口金镶珠宝二龙戏珠钿口翠嵌珠宝蜂纹耳环碧玺雕松鼠葡萄佩金累丝嵌松石火镰套金镂空嵌松石扳指盒金镶青金石金约金镶东珠耳环银镀金点翠串珠流苏碧玺珠翠手串银镶珊瑚领约伽南香木嵌金珠寿字手镯翠花蝶叶式佩翠十八子手串翠镶金里扳指东珠朝珠金镶珠宝帽顶桃红碧玺瓜式佩银点翠嵌蓝宝石簪蓝宝石猫睛石祖母绿宝石钻石金镶珍珠翡翠戒指祖母绿戒指白金镶钻石戒指白金镶蓝宝石戒指金嵌宝石朝冠耳炉金嵌珠石带座香盒金嵌玉石松竹铲箸座金嵌珠石累丝香囊金累丝点翠四龙戏珠镯金嵌珠连环耳环银胎绿珐琅嵌宝石硝子石海螺金环镶东珠耳饰和阗白玉错金嵌宝石碗金镶珍珠戒指金嵌红蓝宝石戒指白玉镶金里喜字扳指翠雕葫芦纹长方佩翠镂雕桃蝠纹香囊金嵌珊瑚松石斋戒牌钻石红宝石雕佛手铜镀金嵌珍珠红宝石带饰金嵌珍珠红宝石带扣铜镀金嵌宝石钩环金嵌宝石錾花卉纹盒翡翠鱼式盒金嵌珍珠宝石帽花银镀金嵌珍珠宝石点翠盆花式簪银镀金嵌珍珠宝石点翠福寿纹簪银镀金点翠花果纹簪银镀金嵌珍珠宝石结子金点翠嵌珠宝蝠纹簪金嵌珍珠宝石松竹灵寿纹簪金丝镶珍珠宝石蛛网形别针金镶翠领针金镶红宝石领针白金镶珍珠钻石戒指金镶蓝宝石戒指金镶红宝石戒指白金镶红宝石戒指金嵌珠宝梅花纹带饰丝带

金昭银辉——清宫收藏金银器

  自古以来,金、银即因其稀有的属性而成为财富与地位的象征。以金、银制作而成的精美器皿,则不仅彰显经济的丰足,也代表着一个时代工艺发展的水平。 

  清代金银器制作十分兴盛,特别是皇室御用,其材料之靡费、品类之丰富、技艺之精湛,都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用途则涉及礼制、宗教、陈设、日用等各方面,体现出鲜明的宫廷特色与恢弘的国家气象,为我们研究那个时代的历史文化提供了宝贵的资料。

球琳集萃——玉及彩石

  清代是中国古代玉石工艺发展的一个高峰,而乾隆时期的宫廷玉雕,更是取得了极高的成就。当时的制作者非常重视对原材料的选择,新疆和田玉依然占据着产品的主流。除了常见的白玉、青玉外,黄玉、碧玉等颜色的玉料也获得了充分的开发与利用。而翡翠在清代中晚期成为皇室新宠,地位不断提高,谱写出玉雕工艺的新篇章。此外,还有为数可观的玛瑙、水晶、青金石、绿松石、孔雀石、芙蓉石、寿山石等材质的器物传世,其丰富多彩的面貌与新意迭出的意匠令人赞叹,其精雕细琢的工艺则代表了清代玉石雕刻的水平。

【展品目录】

碧玉仿古觥玛瑙花鸟纹小插屏黄玛瑙瓜叶形笔掭水晶天鸡尊黄玛瑙凫衔灵芝镇纸玛瑙墩式碗玛瑙葵花式托碗孔雀石盘水晶双兽耳八角杯发晶鼻烟壶玛瑙单螭耳杯翠白菜式花插芙蓉石双耳三足炉珊瑚雕松石云蝠纹鼻烟壶绿松石山石花卉鼻烟壶蜜蜡鼻烟壶水晶带链花篮孔雀石山水人物插屏翠卧牛黄玉佛手花插孔雀石鼻烟壶玛瑙雕蟾蜍鼻烟壶青金石雕瓜蝶鼻烟壶紫晶瓜蝶纹鼻烟壶琥珀刻诗鼻烟壶白玉三羊执壶青金石牧童骑牛玛瑙树桩形花插珊瑚狮子青玉嵌红宝石炉瓶盒三式寿山石伏虎罗汉黄玉荷叶式花插水晶双耳十角杯蜜蜡象耳活环瓶翠雕人物山景山子红白玛瑙巧做双鱼龙花插水晶球青金石松泉人物山子水晶兕觥翠太平有象磬玛瑙卧莲鸳鸯青金石御制诗山子会昌九老图玉山秋山行旅图玉山玛瑙茶盏碧玉采玉图山子桐荫仕女玉山田黄石乾隆帝三联印碧玉云龙纹盆填漆边嵌玉石花卉图挂屏紫檀木边嵌玉石明皇试马图挂屏紫檀木边漆地嵌玉石葫芦式挂屏紫檀木边漆地嵌玉石三果图挂屏红木边嵌玉石牙漆地博古图挂屏花梨木边嵌玉牙博古图挂屏碧玉嵌白玉穿花龙纹圆盒翠雕花鸟纹花插黄玉雕鳌鱼形花插翠雕海棠式花觚玛瑙雕螭耳方瓶玛瑙雕蝉纹觯玛瑙雕提梁卣玛瑙雕螭纹凤首觥黄玉雕太平有象青金石雕卧狮黄玉雕骆驼田黄石雕伏虎罗汉寿山石雕马钮章料寿山石蟠螭钮方章料玛瑙巧雕荷叶洗玛瑙雕福寿灵鹤纹笔架翠雕鼻烟壶田黄石雕狮钮章料芙蓉石雕笔山玛瑙雕灵芝式如意

金枝玉叶——宝石盆景

  清代宫廷遗留下来一类人工制造的宝石盆景,主要使用各种金银贵金属与稀有宝石,以惟妙惟肖地模仿天然盆景形态为旨归,表面上看来是仿生,实则是“吉祥”符号的累加,妙在二者和谐统一。宝石盆景在宫廷陈设中不可或缺,还是年节庆典中重要的贡品类型,它们反映出清代皇室独特的审美趣味和文化心理,也代表了当时的工艺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