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博物院院刊》“文物研究·古建筑”栏目入选
中宣部首批“哲学社会科学期刊重点专栏”建设名单

时间:2024-03-05

  近日,中共中央宣传部办公厅公布了首批哲学社会科学期刊重点专栏建设名单,《故宫博物院院刊》的“文物研究·古建筑”栏目荣列其中。

  “哲学社会科学期刊重点专栏”由中共中央宣传部首次设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旨在通过重点专栏建设的引导示范,推动哲学社会科学期刊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学术导向、价值取向,紧密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回应时代之问,繁荣学术研究,提高出版质量,弘扬优良作风,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服务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出版强国建设做出应由的贡献。全国共82家期刊专栏入选首批哲学社会科学期刊重点专栏名单。

  《故宫博物院院刊》创刊于1958年,是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主管、故宫博物院主办的社会科学综合性学术期刊。刊物注重挖掘故宫博物院丰富的学术资源,立足本院科研力量,面向社会学界,关注文物和考古新资料,紧跟学术发展前沿,注重多学科相融合的研究视角。

  “文物研究·古建筑”栏目是故宫博物院作为世界文化遗产的特色,也是《院刊》最具传统的栏目,该栏目涵盖了单体建筑的形制、材料、建筑技术、匠作制度、官式制作样式、文献整理等诸方面,也包括古代城市与建筑遗迹等与考古学研究交叉的内容,同时注重刊布科技监测保护的文章,形成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多学科相互交融和互相借鉴的鲜明特色。

  《故宫博物院院刊》将以此次入选首批哲学社会科学期刊重点专栏为契机,进一步总结经验、突出特色,密切关注国内外学术动向,持续打造重点专栏,推进故宫博物院的学术发展。

问题反馈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