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中国李济考古学奖学金颁奖仪式暨十周年系列
活动在故宫博物院成功举办

时间:2023-04-18

4月17日,第十届、第十一届发现中国李济考古学奖学金以及十周年特别奖颁奖仪式在故宫博物院举行。



发现中国李济考古学奖学金创设于2011年,是首个面向海内外各大高校学子的考古学专业奖学金,旨在纪念李济先生对于中国考古学的开创之功,鼓励更多的考古专业学生不断进取。以往九届以来已有来自国内外各大高校的百余位学子获得这一荣誉。如今,95%的学子依旧奋斗在中国考古的第一线,已经成长为中国考古事业的中坚力量。


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副院长任万平,故宫博物院原常务副院长、故宫考古研究所名誉所长、北京故宫文物保护基金会专家委员会主任李季,资深考古专家杨晶研究馆员、王光尧研究馆员,出版部副主任、故宫出版社总编辑宋小军编审、考古部副主任王睿研究馆员、项坤鹏研究馆员出席本次活动。故宫考古研究所所长、考古部主任徐海峰研究馆员主持颁奖仪式。


来自奖学金评委会的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王仁湘,山西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员王益人,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云冈研究院院长杭侃,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首都师范大学副校长雷兴山,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许宏,中国国家博物馆考古院院长戴向明,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数字人文研究院研究员张明东,人民日报文艺部高级记者杨雪梅女士等参加了会议。


颁奖仪式上,任万平副院长代表故宫博物院致欢迎辞,并对广大青年学子寄予厚望。行知探索集团创始人、发现中国文化基金创始人、北京市戈友公益援助基金会创始理事曲向东先生述说了“李济考古学奖学金”的缘起以及行知探索集团在发现中国领域的民间努力。奖学金召集人之一、社科院考古研究所许宏研究员代表评委会发言,回顾了李济奖学金十年来的发展历程,并以李济先生的精神和抱负与大家共勉。首都师范大学博士生杨文昊作为获奖代表发言,表达了自己对于田野考古的热爱与追求。


在颁奖环节,获奖学子们除了证书外,还获得了象征荣誉的“金手铲”奖杯。在发现中国李济考古学奖学金十周年之际,还颁发了十周年特别奖。该奖项面向第一届至第五届李济奖学金的获奖及入围者,分为薪火相传奖和综合成果奖,共有来自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山东大学、故宫博物院、中山大学、厦门大学、中央民族大学的六位青年考古学者、教师获奖。李济先生的孙女李宁女士及家人全程见证了这一历史性的时刻。







两天的日程为学子们充分搭建了相互交流的平台,第十届和第十一届李济奖学金获奖者进行了成果汇报,来自奖学金评委会和故宫博物院的专家们进行了点评。17日下午还特别安排了青年考古沙龙,以“考古的行与知”为话题,各届考古学奖学金的获得者和专家评委深度交流。奖学金评审办公室也邀请与会专家、青年学者和学生们对奖学金评审工作的不断优化提出建议。


会议还特别安排了学术讲座和考古现场观摩环节。奖学金召集人、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王仁湘先生为学子们带来了特别准备的《彩陶传播与信仰认同——从李济先生在殷墟发现第一片彩陶说起》讲座。通过观看故宫VR视频短片《角楼》《地下寻珍》以及参观正在开展发掘的明清造办处遗址考古工地,与会师生进一步了解了故宫博物院近年来的考古成果。故宫考古人一直致力于挖掘和阐释紫禁城地下遗存的历史内涵与价值,努力构建紫禁城古建筑保护的史料体系、研究体系与价值体系,促进博物馆学与考古学的同步健康发展。近年来在紫禁城考古、国内重大合作考古项目,“一带一路”人文交流之中外合作考古等领域均取得重大成果,初步形成具有故宫博物院特色的考古发掘、保护、研究与传播体系,成为新时代中国考古事业发展的一支新生力量。


李济考古学奖学金十周年之际选择在故宫博物院进行颁奖,总结过往十年经验,探讨未来发展方向,将促使更多青年人热爱和投身考古文博事业,使新时代的考古文博事业青蓝相继,薪火相传。

问题反馈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