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非物质文化遗产及其传承
人,是文化遗产传承最关键的要素。从古至今,中华文明在无数能工巧匠手中产生、传承。故宫博物院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承载者,典守珍护巍峨的宫殿建筑、琳琅的文物藏品,要靠一代又一代的匠人将传统技艺薪火相传。
2005年12月22日,国务院颁布《关于加强文化遗产保护的通知》,明确提出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概念,并于2006年颁布了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要“构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加强文化遗产保护,振兴传统工艺”;党的十九大更是将“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作为坚定文化自信的一部分写进报告中。
近年来,《我在故宫修文物》《八大作》《故宫新事》等影视作品,让故宫里“深藏功与名”的古建修缮和文物修复“师傅”们走进了大众视野,全社会弘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越来越多年轻人被传统技艺吸引着走进故宫。
至善至美 - 紫禁城里的国家级非遗技艺
目前,故宫博物院共拥有6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分别是2008年获批的官式古建筑营造技艺(北京故宫)、古字画装裱修复技艺,2011年获批的青铜器修复及复制技艺、古书画临摹复制技艺,2014年获批的古钟表修复技艺和2020年获批的宫廷传统囊匣制作技艺。
官式古建筑营造技艺
查看更多>>
古字画装裱修复技艺
查看更多>>
古书画临摹复制技艺
查看更多>>
青铜器修复及复制技艺
查看更多>>
古代钟表修复技艺
查看更多>>
宫廷传统囊匣制作技艺
查看更多>>
至诚至真 - 匠心守护非遗传承与发展
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关键在人。故宫博物院在传统工艺的传承与保护上始终实行师承制的模式,以老带新、完整过渡,保证了国家级非遗传统技艺的有序传承。
在党和国家对文物保护事业的关心与支持下,社会各界对文保领域的关注逐渐升温,大批高端人才、技术与设备助力故宫博物院文物保护事业,国内外技术合作与学术交流也愈加频繁。
精湛技艺助力行业交流合作
查看更多>>
探索非遗人才队伍建设新机制
查看更多>>
积极促进非遗文化海内外传播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