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钟表修复技艺

古钟表是故宫博物院藏品中较为特殊的种类,是反映明清时期宫廷中西文化交流盛况的重要遗存。故宫博物院藏钟表1500余件,年代跨度从17世纪到20世纪初。
  故宫博物院现有的古代钟表修复技术源于清宫造办处做钟处,是唯一一项从清宫流传至今且从未间断的传统技艺。清宫做钟处是皇家的御用作坊,据史料记载,康熙皇帝曾于1693年从国内外召集优秀工匠到皇家的御用作坊供职。
  清末民初,做钟处这一机构消失后,仍有少数维修人员在宫中供职,其中就有故宫钟表修复技艺第一代传人徐文磷。故宫钟表修复一直延续着传统的师徒制,代代心手相传,至今已有第五代传人,现共有从事古代钟表修复的专业人员7人。


古代钟表修复技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证书

故宫博物院古代钟表修复技艺传承谱系


钟表在修复中


3D建模机芯示意图


3D建模示意图

代表性 传承人

王津,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中国文物学会副会长,中国文物学会钟表专业委员会会长,国家级非物质文化古钟表修复技艺传承人,故宫研究院钟表研究所副所长,从事古钟表修复四十余年,修复古钟表数百件。
  王津曾发表专业文章数十篇,并著有《我在故宫修钟表—英国钟表》《我在故宫修钟表—瑞士钟表》《我在故宫修钟表—广州钟表》三部著作;曾荣获全国技术能手称号,被誉为“大国工匠”,还凭借《我在故宫修文物》电影荣获美国休斯顿电影节杰出贡献白金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