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式古建筑营造技艺

  官式古建筑营造技艺(北京故宫),又称“八大作”, 分为土作、石作、搭材作、木作、瓦作、油作、彩画作、裱糊作,是在中国古建营造技术的基础上形成的一套完整的、具有严格形制的传统官式建筑施工技艺。
  新中国成立至今,故宫博物院共有四代古建营造工匠。第一代工匠是以“故宫十老”为代表的技术过硬的专业匠师,他们为官式古建筑营造技艺留下了火种;第二、三代工匠在故宫三次大修中磨练成长,逐渐成为中坚力量,并在工程实践中培养第四代工匠。


 官式古建筑营造技艺(北京故宫)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证书


土作工艺——太和殿地基垫层示意图 
石作工艺——石雕

木作工艺——斗栱制作
瓦作工艺——苫背

搭材作工艺——绳结绑扎
油作工艺——地仗油饰示意图

彩画作工艺——打金胶油
裱糊作工艺——裱糊底纸

代表性 传承人

  李永革,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中共党员。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官式古建筑营造技艺(北京故宫)”代表性传承人,国家文物局古建专家组成员,文化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先进个人。
  1975年,李永革进入故宫博物院工作,师从戴季秋、赵崇茂学习中国古代建筑木作技术,是故宫博物院第三代工匠的代表。他先后参加、主持了上百项古建筑维修保护工程,如东南角楼与西南角楼落架维修、建福宫花园复建、钦安殿维修保护、太和殿维修保护等。他参加并主持了《北方古建预算》(木作)和《古建施工操作规程》(木作)的编制工作,著有《中国明清建筑木作营造诠释》。
  从业40余年,李永革一直致力于古建传统营造技艺的挖掘、研究与传承,为古建筑保护事业倾心倾力,用一生践行着“道技合一,追求卓越”的大国工匠精神。

P
《八大作》第一集:土作——厚而载物
P
《八大作》第二集:石作——稳而持重
P
《八大作》第三集:搭材作——相辅相成
P
《八大作》第四集:木作——方寸之合
P
《八大作》第五集:瓦作——定而望动
P
《八大作》第六集:油作——厚薄有度
P
《八大作》第七集:彩画作——木衣锦绣
P
《八大作》第八集:裱糊作——柔外韧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