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字画装裱修复技艺

  中国历代翰墨珍萃之所以能递藏今世,离不开字画装裱修复技艺的护佑。古人称“古迹重装如病笃延医”,书画修复师也因此被称为“画郎中”。
  字画装裱修复技艺以宣纸、绫绢、浆糊等为材料,棕刷、排笔、马蹄刀等为工具,经过洗、揭、补、全等操作工序,使古书画神采焕发,延年益寿。
  故宫博物院率先以“师承制”推动古字画装裱修复技艺发展,至今已经传承了四代。


古字画装裱修复技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证书

故宫博物院古字画装裱修复技艺传承谱系


书画装裱修复所用工具


手卷画装裱样式



清洗
加固


揭心
覆背

蒋懋德山水贴落修复前后对比

代表性 传承人

徐建华,中共党员,1974年进入故宫博物院修复厂裱画组工作。他曾参与修复《清明上河图》《游春图》《五牛图》《湘乡小景》等国宝级古代画卷,被称为“故宫画医”。
  师从有装裱界“梅兰芳”之称的杨文彬,徐建华说最先学会的是“敬畏”:“故宫修复的书画,都是孤品、绝品,稍有不慎,就会造成无法弥补的损失”。他数十年全心投入古书画修复事业,放弃了去北大、干校学习的机会,以虔诚与执着诠释着工匠精神。如今,古稀之年的徐建华仍然每天来故宫,为年轻人传授技艺。

P
蒋懋德山水贴落修复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