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书画临摹复制技艺

古书画临摹复制技艺,即通过勾稿、落墨、着色等对古书画进行复制,是传承中国古书画艺术及技法的重要手段。
  书画临摹复制技艺最早可溯源至东晋时期,顾恺之曾在《画论》中较为详尽地论述了“模(摹)写要法”。此后,南齐至唐宋的古籍画论中,对谢赫、李公麟、米芾等书画大家的临摹活动和心得也均有记载。现存于世的古代书画中,摹品十分常见,如神龙本《兰亭序》为唐代摹本,《洛神赋图》《虢国夫人游春图》为宋代摹本。在原作已不存于世的情况下,摹本即成为唯一展现原作风貌、且极具历史与艺术价值的珍品。
  新中国成立后,故宫博物院成立文物修复厂,聘请了金仲鱼、冯忠莲、陈林斋及金禹民等人组建书画临摹组。上世纪80年代,故宫培养了第二批古书画临摹复制工作者,此后又陆续引进优秀毕业生,拜师学艺成为第三代、第四代故宫古书画临摹技艺传承人。


古书画临摹复制技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证书

故宫博物院古书画临摹复制技艺传承谱系



做绢
勾胶版

上墨稿
设色

摹款
钤印


冯忠莲摹《清明上河图》(局部)


张择端 《清明上河图》卷原作(局部)


金仲鱼摹《窠石平远图》


郭熙 《窠石平远图》轴原作


故宫第二代临摹人刘晓琳复制宋《大傩图》


宋《大傩图》原作


故宫第二代临摹人金小燕摹金《赵霖昭陵六骏图》卷(局部)


金 赵霖《昭陵六骏图》卷 原作(局部)


《丁观鹏释迦及十六尊者相屏之第九尊者像》原作与临摹作品对比

代表性 传承人

郭文林,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1979年进入故宫博物院文保科技部从事古书画临摹复制工作,曾得到老一辈临摹家的真传和严格的训练。三十年来,他所临摹的代表性书画有西汉《马王堆帛画》、唐张萱《虢国夫人游春图》、宋赵佶《听琴图》、明唐寅《孟蜀宫妓图》、清艾启蒙《十骏犬册》和故宫三大殿匾联等。
  此外,他还参与了《清宫藏蜡笺纸的研究与复制》《倦勤斋通景画的修复》《唐卡修复》等有关课题研究。其中《清宫藏蜡笺纸的研究与复制》课题,在分析清宫旧藏蜡笺纸的基础上,研究出复制工艺流程,填补了该项空白,为今后修复此类文物提供了材料上的保证,结题论文获得故宫博物院优秀论文奖。
  郭文林注重后续人才的培养,于2010年获得国家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