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铜器修复及复制技艺

故宫博物院的青铜器修复及复制技艺,业内普遍认为源于光绪年间的手工艺人“歪嘴于”,他是以修复清宫旧藏古代青铜器闻名的清宫太监,他的徒弟奠定了“京派”青铜器修复及复制技艺的基础。新中国成立后,“京派”第四代传承人李会生和赵振茂进入故宫博物院工作。
  目前,故宫博物院“青铜器修复及复制技艺”项目共有王有亮、恽小钢和吕团结三位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这支修复队伍逐年引进不同学科背景的专业人才,以大量的青铜器修复实践工作为基础,保证了这项技艺传承的良性发展,现已传承至第七代。
  传统青铜器的修复,一般主要有整形、碎片拼对、焊接与粘接、补配和做色几个步骤。首先将破碎青铜器碎块进行整形,而后整理、拼对,再采用锡焊或粘接的方法将碎片连接成整器,如有缺失的情况,要按照缺失部位的形状、弧度将器物补配完整,最后,对修复痕迹进行随色处理。


青铜器修复及复制技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证书

故宫博物院青铜器修复及复制技艺传承谱系



整形
拼接


焊接
粘接


补配
做色


海昏侯墓出土青铜缶保护修复前后对比


春秋 四龙耳铜鉴保护修复前后对比


春秋 蟠蛇纹卣保护修复前后对比

代表性 传承人

王有亮,中共党员,1983年到故宫博物院工作,师从青铜器修复专家赵振茂。2012年被评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青铜器修复及复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曾获文化部直属机关优秀共产党员、人社部第十四届“全国技术能手”等称号。
  在三十多年的修复工作中,王有亮始终坚守党的信念,热爱文博事业,不断锤炼修复技艺。他曾修复过莲鹤方壶、四龙耳铜鉴、父乙觯、海昏侯遗址出土鎏金铜壶、提梁卣等青铜重器。“择一事,终一生”,他用三十八年的岁月在平凡中践行伟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