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春节,俗称“过年”,古称元旦,是中华民族最隆重的传统节日。始于腊月初一,终于二月初二,除夕和元旦达到高潮。期间的各种活动,表达了人们对生活的美好祈愿。辞旧与迎新,不论深宫,抑或民间,是同一种文化,不同表现。传统习俗家户相继,国之礼制敬重遵行。古代帝王是国家的象征,皇宫过年更具庄重与家国情怀,而清代宫廷过年又融入了满族的特色。乾隆皇帝曾吟咏:金度周回岁复开,昌昌百福共春来。

春节来故宫参观,道道宫门上意蕴深远的春联、威武祝福的门神,都能让您和家人,和朋友,置身于传统文化的场景里,感受春节庆典的欢乐!

不论皇宫还是民间,过年总有一些不可或缺的物品。腊八的粥、除夕的饺子家家必备,春联、门神和年画户户张贴。念诵佛经祈福,竖立天灯和万寿灯,悬挂宫训图,却是宫中独有的风景。玉宇琼楼,华灯璀璨。诸多的节物表达了人们祛除邪祟、祈求福祉的美好愿望,也为节日增添了浓浓的喜庆气氛。

孝乃德之本,百善孝为先,行孝是中华民族的美德。祭祖是行孝的形式之一,是古人事死如事生观念的体现。在欢愉的春节期间,祭祖是最重要的传统礼仪活动。中国人讲究慎终追远,在岁末年初,人们通过祭祀活动,追思祖德,求福报功,弘扬孝道。岁末有祫(音霞)祭,四孟有时飨(音响),均由皇帝亲自到太庙祭祀,可谓郑重其事。

过年,是中国人观念中阖家团圆的日子。而年夜饭,最是一家其乐融融的时刻。但帝王之家,最重男女之防,皇帝与后妃,与包括皇子在内的宗室须分别聚会。大大小小的宴会、雨露均沾的赐赠,彰显着皇帝与母亲、妻子、儿女、宗室间,严格等级制度下的骨肉亲情,也借机向天下树立了孝悌的榜样。

古代,皇帝是国家的象征,一举一动无不牵涉国政。过年期间,虽有封印的仪式,以示休息,仍不免于政务。即便在新年元旦的子时,第一次开笔,皇帝也要祝愿天下臣民物阜年丰、康泰如意、永享升平。朝贺活动,虽然强化的是等级秩序,但也意在明确各自的职守。要维系政权的稳固,必须君圣臣贤,励精图治。重华宫茶宴,登上大雅之堂的均是饱读诗书的大学士和翰林。皇帝赐饮三清茶,即席联诗,赏赐有差,体现的是皇帝对国家栋梁的殊恩隆眷。

春节是中国人的团圆节,也是中国人的狂欢节。高高在上的皇帝,也会趁此佳节放松娱乐。每逢腊八,皇帝来到太液池畔,观看兵士们冰上飞舞的矫健身姿。除夕、元旦驾临畅音阁或漱芳斋,欣赏台上演出的煊赫热闹的戏曲。元宵节赏花灯、观烟火,亦热闹非常。声声的爆竹、灿烂的烟火、绚丽的花灯,营造出一派太平盛世的景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