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春季培训班

  这里有世界范围内最实用最前沿的国际博物馆专业培训,这里是最具国际视野最具启发性的博物馆行业交流平台,这里是哪儿?

——国际博协培训中心!


  培训中心课程从博物馆管理、藏品、教育和展览等方面选定主题展开,始终坚持以最前沿的理论与实践为基础。互动、协作、实践作为培训班始终强调和关注的培训方式,深刻体现在培训班丰富多样的课程形式中。


讲座授课


  讲座是培训班的基本授课模式。授课教师均为来自国际博协和世界各大博物馆的资深专家。他们凭借扎实的专业功底和丰富的实践经验,与学员们分享世界博物馆相关最为前沿的理论知识和各类实践案例,并传授经验,为学员提供新思路、新方法,指导学员更好地开展工作。




主题工作坊


  培训班主题内涵丰富,主题工作坊选取每期主题的几个方面,由授课专家组织学员分组学习,对经典理论和前沿实践深入分析。学员可根据个人专业背景和工作需求选择一个主题,与该组专家和其他学员展开深入讨论。这种授课形式在有限的培训时间内,既提高了课程的灵活性和针对性,也拓展了主题内容。




专家面对面


  专家面对面环节,为学员提供了更多与专家交流和讨论的机会,双方可以达到充分的交流互动。面对面环节以各授课专家的课程内容为中心衍生议题,由各专家分别组织。学员可根据自己的问题与需求,自由安排时间参与一组或多组讨论,与专家自由畅谈自己在工作和培训学习中的一些疑惑与观点。




分组讨论与合作


  分组讨论与合作或配合教师讲座、或作为独立的课程环节进行。教师结合授课主题设置相应问题或任务,学员分成若干小组,进行讨论、互动,协作解决问题或完成特定任务。分组讨论与合作鼓励每位学员都对其讨论的主题发表看法,以参与者而非旁听者的身份参与其中,主动提出观点,并在与其他参与者的意见交换和反复探讨中完成学习任务。




个人展示


  培训中既有专门提供给学员的专题汇报环节,也有融入专家授课,专家与学员交叉上台演讲的模式。个人展示与课程内容紧密结合,既能有效提升学员个人业务素养,提高学员个人展示能力,与专家授课穿插进行的方式,还使之成为授课内容的有效补充。个人展示不仅使学员之间能彼此引导与启发,也为其将理论转化为实践奠定基础。




博物馆业务实践


  培训中心根据每期主题设计各主题对应的业务实践课程。业务实践围绕课程重点内容设计,涵盖展览、教育、文物考古、文物保护与修复多领域,选择该领域具有领先业务水平的博物馆作课程支持,邀请馆内业务骨干作授课老师,指导学员结合理论知识进行实践。真正做到以互动、协作和实践为培训特色。




藏品阅读


  “藏品阅读”课程由加拿大科技博物馆引进,依托于故宫博物院丰富的馆藏资源,借助不同类型、材质、功能、时代的藏品开展。在授课教师和专业文物保管人员的指导下,学员对藏品的收藏信息、时代信息、文化信息进行分组阅读与学习,并通过丰富多样的形式汇报展示藏品的“故事”。“藏品阅读”课程不仅是引导学员重视藏品本身的实践课程,更充分激发其想象力和创造力通过多种途径发掘藏品相关信息,还锻炼了学员个人展示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




博物馆考察


  博物馆考察由培训中心和合作博物馆相关负责人联合设计,带领学员进入博物馆并开展实地课程。学员可以借此深入了解博物馆的管理、藏品、教育、展览等各个方面的工作。培训班的课堂由培训教室,扩展到北京市多家博物馆,培训班的教师队伍,也扩大到了北京市多家博物馆的专业人员。




北京文化遗产地参观考察


  每期常规培训班均于北京故宫博物院举行。北京是一处拥有多项世界文化遗产的城市。故宫、颐和园、长城、明代皇家陵寝等世界闻名的文化遗产均位于北京城。培训期间选择以世界文化遗产地作为参观考察对象,并创造学员与更多文博工作者进行交流的机会,既为学员拓宽了视野,也再一次强化了培训班重视的实践和亲身体验。




  在这里,我们依托各类藏品资源和来自世界各地的专家资源,提供具有国际博物馆界前沿理论与实践经验的培训,强调学员与藏品的互动,学员与教师的互动,以及学员与学员的互动,鼓励学员协作解决问题,分析讨论国际博物馆发展趋势和博物馆发展策略。


  在这里,我们欢迎您的到来!




问题反馈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