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故宫的历史与文化

独一无二的建筑风格

紫禁城南北长961m,东西宽753m,四面围有高10m的城墙,城外有宽52m的护城河,真可谓有金城汤池之固。紫禁城有四座城门,南面为午门,北面为神武门,东面为东华门,西面为西华门。城墙的四角,各有一座风姿绰约的角楼,民间有九梁十八柱七十二条脊之说,形容其结构的复杂。

建筑地图

明朝(1368—1644年)和清朝(1644—1911年),是中国封建王朝史上最后两个朝代。两朝宫廷,既指是明清帝王使用的皇宫,也是明清两朝最高统治核心的代名词。明清宫廷五百多年的历史,作为整个明清史的一部分,以对帝后活动,包括等级制度、权力斗争、宗教祭祀、饮食服饰等问题的研究,向人们展示这五百多年来明清帝后多姿多彩又冷酷残忍的生活画卷。

更多历史

工匠精神的传承与发扬

故宫文物医院(文保科技部)坐落在占地72.4万平方米的皇家宫殿里,半个多世纪以来,许多国宝在这里得以延年益寿。历史悠久的传统文物修复技艺,加上先进的现代科学技术,以及拥有一百多位从事各类文物保护修复与研究的优秀专业技术人才,使文保科技部成为一所名副其实的、有现代科学理念和架构的文物综合性医院。

文物医院保护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