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博物院2024开年三大展览午门展出
“中国与西亚古代文明交流”“伊朗文物精华”“阿拉伯半岛的奇迹绿洲”
探寻交流互鉴的文明发展之路

2024-01-11

 


  2024年1月11日,“历史之遇——中国与西亚古代文明交流展”和“璀璨波斯——伊朗文物精华展”联合开幕式在故宫博物院午门展厅举行。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局长李群,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伊朗文化遗产、旅游和手工艺部副部长阿里·达拉比,伊朗驻华大使穆赫森·巴赫蒂亚尔,伊朗国家博物馆馆长杰布拉尔·诺坎德,中国农业银行董事长谷澍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副台长王晓真,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张明,国际儒学联合会特别顾问辛旗,外交部西亚北非司大使吕健,中国历史研究院副院长、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所长陈星灿,以及阿富汗、伊拉克、科威特、阿曼、塔吉克斯坦、叙利亚、印度等国驻华大使或使馆代表,国内重要文博和文化遗产机构相关负责人,从事西亚文化艺术等研究领域的重量级专家学者出席。故宫博物院常务副院长娄玮主持开幕仪式。


  故宫博物院作为中华五千年文明承载者、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汇聚地、多元文化交流融合见证者,长期致力于利用文物及相关资料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文明交流互鉴,将建成“文明交流互鉴的中华文化会客厅”作为重要愿景。多年来,故宫博物院积极推动文化“走出去”,在全球举办各类文物展览,面向国际社会讲好中国故事,向世界推介中华民族灿烂悠久的历史文化、展示中华文明的独特魅力。同时,也将大量来自世界各地、不同文明的优质展览“请进来”,共享文化成果,共促交流对话,描绘多元互动的人文交流图景。


  基于深厚的学术积累和与国内外同行的长期交流,故宫博物院于2019年开始,陆续与伊朗国家博物馆,伊朗文化遗产、旅游和手工艺部,沙特阿拉伯埃尔奥拉皇家委员会等机构开展交流合作,共同参与策划以了解、交流、互鉴、发展为主题的文物展览,推出“历史之遇——中国与西亚古代文明交流展”“璀璨波斯——伊朗文物精华展”“埃尔奥拉——阿拉伯半岛的奇迹绿洲展”3个内容各异又相互关联的展览,于岁末年初在故宫博物院午门展厅先后开幕,以精美的文物串联起丝绸之路上的重要文明,呈现不同文化悠久璀璨的历史,更展现人类文明交流的源远流长,以及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过程中互学互鉴共同发展的华章。


  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局长李群在开幕式上致辞表示,此次展览的举办能够让中国观众更好了解古代波斯文明,更加直观地感受中伊文明间长久的交流与互鉴,生动见证两个文明的“历史之遇”。伊朗是首批响应习近平主席关于开展“亚洲文化遗产保护行动”国际倡议的国家之一,中国将同伊朗等其他联盟成员国一道,践行全球文明倡议,持续加强联盟建设,在古代文明研究、联合考古、古迹修复、博物馆交流等文化遗产各领域开展务实合作,为增进人类文明交流互鉴谱写亚洲新篇章。


  伊朗文化遗产、旅游和手工艺部副部长阿里·达拉比表示,伊朗和中国文化交流由来已久,博物馆在保存和展示人类文明、推动和平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是国家之间交往联系的纽带。伊朗不仅关注本国文化遗产,也关注其他国家和民族的文化遗产。此次展览有助于增进两国文化了解,推动伊中文化遗产合作深入发展,是加强伊中两国文化往来的重要一步。


  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致辞表示,来自伊朗、沙特和中国的三大文物展览在午门同期展出,离不开中国、伊朗、沙特三国政府的大力关心和支持,离不开各国博物馆、考古机构的共同努力,是落实习近平主席全球文明倡议的重要举措。故宫博物院愿与国内外博物馆及其他机构一道,共同挖掘并展示好文物承载的人类文明和当代价值,推动不同文化间的相互理解、相互尊重,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作出更大贡献。


  伊朗驻华大使穆赫森·巴赫蒂亚尔表示,中伊两国友好交往千年,各领域交流逐步深化,文化遗产交流是两国各领域交流的基础。此次展览的举办,见证了伊朗丰富的文化遗产,叙述了伊朗古代文明的昌盛。通过文化遗产领域的交流合作,进一步促进两国文明交流互鉴与人民相知相亲。


  伊朗国家博物馆馆长杰布拉尔·诺坎德表示,伊朗历史悠久,地处古代诸文明的中间位置,始终与周边文化互动互融,最终成长为个性鲜明、璀璨耀眼的文明古国。此次展览荟萃精美文物 216 件,向广大观众展示伊朗艺术之美,探寻交融互鉴的文明发展之路。伊朗国家博物馆将与故宫博物院进一步深化展览合作,在伊朗举办展示中华文明的文物展览。


  中国农业银行董事长谷澍表示,近年来,农业银行先后支持了多项文物保护和利用项目,2017年与故宫博物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以来,助力开展了多场高水平大展。农业银行将坚定不移地践行文化强国战略,支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历史之遇——中国与西亚古代文明交流展”



  “历史之遇——中国与西亚古代文明交流展”于2024年1月12日至4月11日在午门正殿展厅举办。


  地处亚洲大陆东西两端的中国与西亚自古相识。从史前时代开始,两地农牧与手工业的互通,艺术与文化的互鉴,典藏于史集,融汇于生活。中国与西亚古代文明共建了丝绸之路的辉煌,带动了亚欧大陆文明的共同繁荣。展览分“东西辉映”和“大路相连”两个单元。“东西辉映”单元,通过文献展示中国与西亚相遇相知的历史,用文物展示中华文明的起源及其“礼序乾坤,乐和天地”的基本特质,揭开文明交流的历史序幕。“大路相连”单元,以使者、冶金、玻璃、丝绸、家具、青花瓷六个板块,呈现中国与西亚古代文明在技术、艺术、文化与思想等方面的交流互鉴,讲述丝绸之路上的中国故事,展示中华文明包容、创新的文化特质。




  展品以故宫博物院典藏为基础,汇集大同市博物馆、内蒙古文物考古研究院、北京服装学院民族服饰博物馆、东莞市博物馆、合浦县博物馆、法门寺博物馆、郑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南越王博物院、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伊朗国家博物馆共10家国内外考古文博机构的代表性藏品及图片,总数达266件(组)。展品年代从新石器时代至明清,涵盖青铜、金银、玉石、玻璃、陶瓷、织物、家具、雕塑等门类。其中,河南郑州双槐树遗址出土仰韶文化牙雕家蚕、广东南越王墓出土西汉银盒、陕西法门寺地宫出土唐代刻花蓝色玻璃盘、新疆吐鲁番阿斯塔那墓地出土唐代骑士纹锦、故宫博物院藏商代青铜龙首刀、清乾隆剔红漆盆玉石葡萄盆景、伊朗国家博物馆藏青花海水白龙纹天球瓶等众多精美文物值得关注。

“璀璨波斯——伊朗文物精华展”





  “璀璨波斯——伊朗文物精华展”由故宫博物院,伊朗文化遗产、旅游和手工艺部,以及伊朗国家博物馆主办,于2024年1月12日至4月11日在午门东雁翅楼展厅举办。


  伊朗地处西亚,是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史前文化可追溯到数十万年前,先后建立的阿契美尼德王朝、帕提亚王朝、萨珊王朝等在世界上均具有广泛的影响。在中国史籍中,西汉时称其为“安息”,南北朝之后称“波斯”。作为东西方交流的必经之地,伊朗艺术融汇了不同族群的文化元素,在诸多领域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果,影响了欧亚大陆的诸多国家和地区。


  展览分“包容之美”“东西相通”两个单元,荟萃了伊朗多家博物馆收藏的216件文物。从宫殿建筑到居室家具,从殿堂珍品到日常用器,从绘画艺术到文字书写,通过建筑、雕塑、陶瓷、玻璃、金属、书法、绘画等各类文物,展现古代伊朗艺术的不朽魅力,展示了古代波斯文明在交流互鉴之中留下的辉煌壮美的物质文化遗产。

“埃尔奥拉——阿拉伯半岛的奇迹绿洲展”



  “埃尔奥拉——阿拉伯半岛的奇迹绿洲展”由沙特阿拉伯埃尔奥拉皇家委员会和故宫博物院合作举办,法国埃尔奥拉发展署提供支持,2024年1月6日至3月22日在午门西雁翅楼展厅对公众开放。

  埃尔奥拉地区是沙特阿拉伯一处坐落于沙漠环境中的山谷绿洲,七千年来人类在此繁衍生息,留下了大量的考古遗址。其中最广为人知的遗址黑格拉(Hegra)是沙特阿拉伯首个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的景点。展览分“从史前时期到青铜时代”“阿拉伯半岛北部诸王国”“文字和语言”“现代埃尔奥拉”四个部分,阐释人类如何改造这里严苛的生存环境,又如何受到环境的影响,在此创造出“奇观”。展览为观众提供了近距离了解沙特阿拉伯文化的机会,以精彩纷呈的沉浸式观展体验,展现埃尔奥拉壮观的自然风景、珍稀的考古文物和丰富的文化遗产。

  点此查看展览详情


  此次展览凭故宫博物院门票参观,观众可通过“故宫博物院”微信小程序实名预约。


  “历史之遇——中国与西亚古代文明交流展”和“璀璨波斯——伊朗文物精华展”由“耕耘美丽中国 共创幸福生活”的中国农业银行联合推广。农业银行作为我国金融服务的国家队和主力军,坚定不移地践行文化强国战略,积极深化金融与文化融合发展,以金融力量支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问题反馈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