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博物院举办“埃尔奥拉:阿拉伯半岛的奇迹绿洲”展

2024-01-05


来自沙特阿拉伯的“埃尔奥拉:阿拉伯半岛的奇迹绿洲”展将于2024年1月6日至3月22日在故宫博物院午门西雁翅楼展厅展出。本次展览由沙特阿拉伯埃尔奥拉皇家委员会和故宫博物院合作举办,法国埃尔奥拉发展署提供支持。展品总数230余件,以精彩纷呈的沉浸式观展体验,为观众展现埃尔奥拉壮丽的沙漠河谷绿洲景观和繁荣悠久的历史文化。



1月5日上午,展览开幕式在故宫博物院午门西雁翅楼展厅举行,故宫博物院副院长王跃工主持。埃尔奥拉皇家委员会首席传播官阿卜杜拉赫曼·阿尔特埃里(Abdulrahman Altrairi)、法国驻华使馆一等参赞高希孟(Simond de Galbert)和故宫博物院常务副院长娄玮分别致辞,随后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国家文物局副局长解冰、阿卜杜拉赫曼·阿尔特埃里先生和高希孟先生共同宣布展览开幕。外交部西亚北非司大使李连和,国家文物局副局长解冰,文化和旅游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局(港澳台办公室)副局长许蓉,故宫博物院党委书记、副院长都海江,以及来自沙特阿拉伯、阿联酋、阿曼、巴勒斯坦、巴林、卡塔尔、科威特等国的驻华大使或使馆代表,法国驻沙特阿拉伯大使,埃尔奥拉皇家委员会代表团,法国埃尔奥拉发展署代表团,在京文化和博物馆领域领导和同仁等出席开幕式。


中国和沙特阿拉伯王国分处亚洲大陆的东、西两端,长时间以来,西亚和东亚的文明成就一直在世界上居有重要的地位。而且,历史上正是在东亚和西亚人民的共同推动和参与下,才造就了连接亚非欧三洲众多地区和国家的丝绸之路,并由此促进了广域内文化的交流。



“埃尔奥拉:阿拉伯半岛的奇迹绿洲” (AlUla, Wonder of Arabia) 展讲述了沙特阿拉伯西北部城市埃尔奥拉七千年来人类繁衍生息的故事。埃尔奥拉位于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西北1100公里处,是一处坐落于一望无际的沙漠环境中的山谷绿洲。因为拥有丰沛的水源和大面积的耕地,埃尔奥拉成为人类生活的乐土,这里不仅是阿拉伯半岛香料之路上重要的站点,也是去往麦加和麦地那朝圣之路上的必经之地。埃尔奥拉留下了自公元前5200年来众多的考古遗址,从新石器时期建造的穆斯塔提尔(Mustatil,一种矩形建筑遗址)、古代阿拉伯半岛北部诸王国中的德丹王国和利哈亚尼王国遗址、纳巴泰王国与罗马帝国时期的黑格拉古城、倭马亚王朝时期的古尔赫遗址、埃尔奥拉老城……现在的埃尔奥拉依然是一座生机勃勃的城市,并向全世界来客开放。展览分为四个部分“从史前时期到青铜时代”“阿拉伯半岛北部诸王国”“文字和语言”“现代埃尔奥拉”,阐释人类如何改造这里严苛的生存环境,又如何受到环境的影响,在此创造出“奇观”。





利用文物展示历史和优秀的古代文化,增进不同文明之间的相互了解、促进交流,是故宫博物院长期的目标。故宫博物院举办此展览,让中国人民和来自世界不同地区的参观者能更多地了解沙特阿拉伯,增进两国人民的友谊,从而能更加全面、深入地致力于一带一路的建设,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更大的贡献。


本次展览凭故宫博物院门票参观,观众可通过“故宫博物院”微信小程序实名预约。

问题反馈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