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安昌研究馆员


  施安昌,男,汉族,1945年生于上海,祖籍上海。
  1968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哲学系。后在中学任教。
  1977年入故宫博物院保管部工作。1998年8月任故宫博物院研究室副主任。2004年7月任故宫博物院科研处主任。
  曾师从马子云先生整理、鉴定故宫博物院所藏历代碑帖,并到全国各地访碑,在各博物馆、图书馆进行鉴别工作。近年与法国汉学中心合作整理法国及欧洲其他国家所藏汉文碑帖并编纂目录。对文字史、书法史、敦煌文献以及中西文化交流史均有所研究。在国内外多次讲学。
  对古代碑帖、文字史、书法史和敦煌文献、中西文化交流有所研究,其成果如系统研究了唐代正字学著作和唐代碑志用字的情况,证明从初唐到盛唐碑志文字存在正体字渐增,俗体字渐减的趋势,而唐代后期及五代则出现相反的趋势。论证了唐人张参所编《五经文字》分部首160部,以楷体定字形,这是对《说文解字》所定540部首的重要改革。发现在敦煌写经等古文书中,存在着“递变字群”的文字演变规律,借此可以推测文书的书写年代。根据对武周时期六百多件碑志的调查,确定武则天曾造十八个新字,分五期推广使用。从敦煌所出唐欧阳询书化寺碑拓本上,发现有三个“虢”字为避讳而用墨涂去,因李渊祖名虎,由此可证拓本确为唐拓。根据3世纪至6世纪的碑志和古文书,揭示出西晋洛阳体、北凉体、北魏邙山体等各具特征的地方性书法风格。再如从北魏一批胡人墓志和石棺上的特殊纹饰中研究发现了与拜火教相关的图像系统(火坛、祭司鸟神、兽首鸟身神灵等等),此已为后来陆续发掘的虞弘、安伽、史君等萨保(胡人居住地区的宗教行政长官)墓葬所证实。发现了浙江省图书馆所藏淳化阁帖帖石即是故宫旧藏懋勤殿本和上海博物馆藏潘祖纯本两种宋拓阁帖的原石,因此确系宋刻帖石。
  现为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故宫博物院学术委员会秘书长。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