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佐诗


  我家住北京西城,退休前在北京市外事学校从事旅游地理的教学工作,对老北京城特别是故宫有着深厚的感情。


  2007年,我在网上看到故宫招募志愿者的消息,当时特别激动,就马上报了名。经过面试、笔试、现场讲解等考核后,我于当年5月正式上岗成为了一名故宫志愿者。对于文物的解说,我格外上心。珍宝馆有一件长得很像金发塔的“金嵌珍珠宝石塔”。大概是金发塔的名气太大了,许多导游来到这里,总是对着宝石塔,讲着金发塔。每当这时,我都会走过去纠正:“您这就说错了,虽然相似,但这是宝石塔而非金发塔。乾隆帝在其母去世不到一月时,即下诏制作金塔一座,专盛皇太后生前梳落的头发。现在此塔已移到了位于寿康宫的‘庆隆尊养——崇庆皇太后专题展’。留在珍宝馆的则是‘金嵌珍珠宝石塔’。”我就是凭着这股认真和执着的劲头,受到了观众的认可和喜爱。有的观众甚至想请我吃饭,每当遇到这种情况,我总会笑着对他说:“您甭客气!”


  只要细心,在工作中总能发现一些细小的问题。比如珍宝馆中,在颐和轩和乐寿堂的两侧廊中镶着《敬胜斋法帖》,这是乾隆御笔临摹名家字帖刻成的碑文,十分漂亮。但遗憾的是,外面的玻璃罩多年不擦,蒙了很多灰尘,令观众看不清楚。于是我向有关部门反映:“不论从卫生角度还是文物角度,对故宫的影响都不好,该好好擦擦了。”没过多久,玻璃被擦得干干净净,志愿者们非常开心,观众们也能清晰地欣赏到更丰富的文化资源。


  凭着对志愿工作的执着与坚持,我在2013年当选为故宫志愿者委员会主任,成了“志愿者中的志愿者”。我们不仅为游客服务,还为志愿者服务。能够为传播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我感到十分欣慰。


  曾于2012年获得“魅力北京·百场讲述——北京博物馆志愿者讲述活动十佳志愿者”称号;2013年获得文化部“志愿文化基层年优秀志愿服务奖”。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