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慢忆


  我是故宫志愿者霍慢忆,今年53岁,现就职于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从事管理工作。我自幼生长在北京,故宫的红墙黄瓦一直是我心中的向往。2006年12月的一天,我从新闻中得知故宫正在招募志愿者,便兴奋地报了名。也就是从那一天起,我与故宫结下了深深的情缘。十年之间,从未改变。


  正式成为志愿者之前,我们要经历数月的培训和严格的考核。这期间,我自告奋勇成为了小组长,承担起了10余名准志愿者的沟通和联络工作。身为组长,我对自己的要求是:在通往故宫志愿者的路上,我的组员,一个都不能少!于是,在每次培训之后,我都认真汇总讲座资料和文物讲稿,通过邮件转发给大家,以便随时温习、加深记忆。除了参加故宫组织的培训外,我还为小组成员“另开小灶”——邀请经验丰富的老志愿者为我们进行讲解示范并当面答疑。老志愿者为我们树立了良好的榜样,他们的敬业精神和服务热情深深感染着大家,给了我们莫大的鼓舞和鞭策。此外,我还积极组织小组成员进行备考试讲:每人讲一到两件文物,然后互相评议。在试讲过程中,大家相互学习、取长补短、逐渐熟练,并在原有讲解词的基础上精雕细琢,以期日臻完善。我把大家各有特色的讲解稿总结归纳之后,再转发给小组的每位成员。就这样,大家相互学习、共同提高。最后,我们小组的十几位老师全部顺利通过了考核,成为了正式的故宫志愿者。真正做到了“一个都不能少”!


  那时候,每到周末休息时间,我就约上志愿者伙伴们到故宫珍宝馆去熟悉文物,这些工作几乎占据了我所有的闲暇时间,但我却是乐此不疲。家人和朋友曾问我为什么?我想:可能就是因为喜爱!爱故宫,更爱可爱的志愿者团队,和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做喜爱的事情,从来都不觉得累。10年来,我在故宫志愿者大家庭中增长了知识,也得到了锻炼。


  成为故宫志愿者的那一年,我42岁,不论生活还是工作,压力都不小。我是母亲、是妻子、是女儿,也是朝九晚五的上班族。要平衡好生活和工作,还要追求志愿者理想,其实并不容易。这10年间,我经历了孩子高考、自己工作岗位的变动。这10年间,家中两位老人相继患病离世,爱人又住院手术化疗,生活和工作带来的压力和变故,并没有动摇我坚持从事志愿服务的决心。克服困难,要将学雷锋志愿服务进行到底——我就是解不开,也放不下作为志愿者的这份情缘。做志愿者不能只凭一时兴趣,它是一种责任,也是一份担当,更有一份快乐在其中:予人玫瑰,手有余香!这也是我们故宫志愿者的共同心声。


  大家都知道,紫禁城至今已有近600年历史,1987年,它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故宫的单霁翔院长曾说过,他是故宫的守门人,要把600岁的紫禁城完好地交给下一个600年。作为故宫志愿者,我们不但要宣传故宫文化,也要做故宫的守护者,我也在此呼吁大家,要像爱护我们自己的眼睛一样去爱护以故宫为代表的历史文化遗产,做文明的游客与观众!


  从2007到2017,巍峨的紫禁城见证了我的成长。十年坚守,不忘初心,只为一个信念,那就是通过我们,故宫志愿者的努力,让更多的人认识故宫、了解故宫、热爱故宫,并和我们一道守护故宫。因为热爱,所以奉献,我愿一如既往,做好故宫志愿者,为古老的紫禁城增添更多美好的回忆!


  曾于2016年获得由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等部门联合推选的“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最美志愿者”称号。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