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上河图》上汴水贯木拱虹桥

2016-08-04

     《清明上河图》的中心部分画的是一座木拱桥。1953年当该图第一次在北京故宫公开展出后,笔者对此桥发生极大兴趣,随之进行不断的探索研究,并曾发表多篇文章,引起国内外专家们的重视。

  为了画上的这座桥,笔者提出很多需要考证落实的问题,那就是:

  这是一座文人画上想象的桥还是实有的桥?

  桥的结构构造是怎样的?

  画的故事是怎样的?

  桥的故事是怎样的?

  宋以后还有这样的桥存在吗?

  有趣的是,经过考证和研究得出的结论是:这是一座实在的桥梁,并且是一座宋代创造的、世界上唯中国独有的木拱桥。历史上有零散的关于此种桥发明动机、发明者、发明时间以及地点的具体记录,并牵涉到当时的皇帝和重臣。

  时隔27年的1980年,对于上面最后一个问题,作者通过实地考察,发现被误解成为“八字撑架”桥的浙江云和梅崇桥和一系列福建、浙江的木拱廊桥实乃汴水虹桥贯木拱的一脉相传和改进形式。这引起了地方文物部门的重视。

  直到2005年,作者应邀4次去浙江、福建考察,累计看过现存一百多座贯木拱廊桥中的七八十座。于是产生了另外一些需考证落实的问题,那就是:

  贯木拱桥是什么时候传到南方的?是北宋还是南宋?

  通过什么途径传入南方?

  南方的贯木廊桥对原贯木拱虹桥有些什么改进?

  1958年,笔者在武汉长江大桥汉阳桥头莲花湖公园中曾重现了一座汴水虹桥,此桥在“文化大革命”中被拆。因笔者向国外介绍的书籍和论文,1999年由美国WGBH电视台NOVA科教片出资,作者做顾问,在上海青浦金泽,用当年的施工方法,忠实于原结构,又重现了一座汴水虹桥,以此向世界作介绍。

  2001年,中央电视台探索和发现栏目在福建寿宁请当地木工亦重现了一座小跨贯木拱,以摄制“虹桥寻踪”。

  通过不断的实践,笔者不仅有了许多直接经验,对《清明上河图》和画上的汴水贯木拱虹桥有了更清楚的认识。这些认识不仅加深了《清明上河图》的科学和写实主义的艺术价值,亦可通过汴水虹桥结构鉴别真本、赝本和画本。且利于进一步推陈出新,建设新的现代化的虹桥。

  本文将对诸提出问题进行讨论

(作者现任中铁大桥局集团有限公司高阶技术顾问)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