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俗画的革命家·市隐画家郑颠仙对弱势族群的注视

2016-08-04

      本篇论文的焦点将置于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中所描绘的社会中少数弱势者身上,以及同一时期的郑侠所作《流民图》所触及的主题--画中呈现的因社会问题和自然灾害衍生出的流民问题。

  如果将“庶民究竟应该如何被描绘呢?”作为绘画主题,可以成为一种回顾历史的方式。郑侠的《流民图》中,从人民的立场出发,描绘出北宋王安石变法时期的阴影中所潜藏的种种矛盾点。同一时期,相同的社会情势下,一则是对于都市繁华的描写,而另一边是对于农村生活困苦的描述。它们都是在一个背景下的两种真实吧。

  另外在明末动乱时期,题于《流民图》上的诗句,也在当时被广泛地书写传布,这应该是值得注目的事。

   由于目前撰者对于风俗画中被描写的庶民及其喜、怒、哀、乐特别关心。因此也参考一下在日本相当受瞩目的风俗画《一遍上人绘传》在画中所绘乞丐及在社会上弱者们的蹲、踞、仆、卧这些姿态,这些是可以一并参照的。

  最后,明代正德、嘉靖年间,仇英正在着手绘制新的《清明上河图》。几乎同一时期,活跃于苏州的郑颠仙采取了风俗画中描述庶民的姿态倾向,并加以扩展,使之成为绘画的主题。他将这些庶民微妙的精神动态以及戏剧性转化为画面上的视觉效果。他在风俗画中表现了对庶民的关注,并且成功地表现出这些弱者在生存中所交杂的诙谐及哀感。

  在处理风俗画的主题时,倘若能意识到其中触及的社会问题,这将会成为评论时事的相当有效的手法。尝试对庶民的精神生活做透视,也将会成为人类叙述史中一种很好的纪录方式,而这样的功能就非风俗画莫属了,这正是我们这个时代应该再思考的课题。

(作者现任日本多摩美术大学研究员)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