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宝的长征——故宫文物南迁纪念展”开幕式
暨纪念故宫文物南迁90周年座谈会在沪举行

2023-12-29

2023年12月28日,由故宫博物院、人民日报《国家人文历史》杂志社联合推出的“国宝的长征——故宫文物南迁纪念展”在上海市历史博物馆开幕。


嘉宾为展览揭幕


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上海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赵嘉鸣,中国旅游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寅,原文化部副部长、故宫博物院原院长郑欣淼,国家文物局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司司长刘洋,人民日报《国家人文历史》杂志社总编辑盛若蔚,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方世忠,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理事长宋新潮,中国博物馆协会理事长刘曙光、贵州茅台酱香酒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旭,中国移动咪咕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况铁梅,上海市历史博物馆馆长周群华等出席开幕式并为展览揭幕。


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致辞


王旭东在致辞中强调,我们要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指导,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不断深入挖掘文物南迁的历史及精神价值。故宫文物南迁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规模最大、范围最广、历时最长、影响最深远的保护人类文化遗产的奇迹。故宫文物南迁不仅诠释了中华文化的影响力与号召力,而且体现了中华民族在危难之时的团结力量;不仅保存了中华民族五千多年灿烂的文明史,而且对其进行了有力的传播。对这段岁月的缅怀与追忆,关系到每一位热爱中华文化的人们对于现代文化溯源的思考。


陈寅在致辞中表示,文物南迁那段难忘的历史,见证了我们与故宫经受血与火考验的战斗情谊。保护好、利用好、发挥好故宫及其文物的价值作用,不仅仅是故宫博物院的使命,也是中国旅游集团作为国家最大旅游央企,在新时代传播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进文旅深度融合发展的应有之义。


盛若蔚在致辞中表示,故宫文物南迁的壮举和成就,是全民族抗战的生动体现,是中华民族文化反侵略的重大胜利,也是保护人类文化遗产的重大贡献。希望通过展览,让人们更加深入地了解这段不可磨灭的民族历史,让更多的人感受老一辈故宫人“视国宝如生命”的典守精神,推动全社会共同参与、守护好先辈留下的宝贵遗产。


张旭在致辞中表示,贵州是故宫文物南迁中重要一站,为战时文物的保护作出了重要贡献,今天,作为源起贵州,正在走向世界的企业,作为故宫博物院的战略合作伙伴,茅台全力支持纪念展览的举办,以铭记历史、弘扬精神,义不容辞。


周群华在致辞中表示,故宫文物南迁的第一站,就是中西融汇、海纳百川的上海。上海市历史博物馆隆重推出此次展览,大力弘扬“海纳百川、追求卓越”的上海城市精神品格,为上海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国际文化大都市、努力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而全力以赴。


开幕式由故宫博物院副院长任万平主持,来自主办单位、上海市、支持合作单位、南迁文物收藏单位、文物南迁遗址保护及档案史料保管单位的相关领导嘉宾、特邀专家学者近百人出席开幕式。


开幕前夕,纪念故宫文物南迁90周年座谈会召开,王旭东院长出席座谈会并致辞,他强调,科学合理地保护利用故宫文物南迁史迹遗址,既是国家记忆和地方历史的建构传承,也关乎城市公共空间发展和民众精神文化需求。座谈会上,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故宫文物南迁史料整理与史迹保护研究”首席专家郑欣淼作主旨报告,他从传承中华文脉、培育故宫精神、保护人类遗产、弘扬中华文化等方面对故宫文物南迁的意义进行了总结分享。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故宫文物南迁的人物故事、文物藏品、沿线遗迹和文献史料等议题进行了分组研讨,共同回顾了故宫文物南迁可歌可泣的历史记忆与研究成果,为故宫文物南迁史料整理与史迹保护研究成果的转化、传播建言献策。



“国宝的长征——故宫文物南迁纪念展”海报


本次展览由上海市历史博物馆联合主办,故宫文物南迁研究所、中国移动咪咕公司承办,贵州茅台酱香酒公司特别支持。展览以故宫文物南迁史料及研究成果为主要内容,回到上海这一故宫文物南迁的首站城市,以多元化的展示手段再现故宫文物南迁的历史记忆,带领观众走进一场跨越90年的时空对话。

 



“国宝的长征——故宫文物南迁纪念展”展览现场


展览分为“国之瑰宝 烽烟南渡”“沪上四载 古物重光”“文脉赓续 生生不息”三个单元,其中第三单元为多媒体展区,通过实体模型和数字投影联动交互的形式,生动展现曾经国宝文物及其颠沛流离的“南迁之路”,有着90余载历史的博物馆西楼将带给观众“穿越时空”般的体验感,让人们在贴近历史事件的空间氛围中走进那段南迁往事。


“国宝的长征——故宫文物南迁纪念展”多媒体展区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2024年3月29日,后续还将在其他文物南迁经过地进行巡展。展览期间,主办方还准备了文化讲座、研学课堂等多种形式的配套内容,全方位解读那段承载着民族记忆的烽烟岁月。

问题反馈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