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茶世界”特展首站福建开幕!在福博一品故宫茶文化

2023-12-28

  2023年12月28日,“故宫·茶世界”茶文化特展福建站正式开幕。本次展览汇集藏品192件(组)。以“茶”和“故宫”为主要线索,将茶纵贯历史、连通四方、融汇世界文明的动人历史呈现给观众。

  2022年11月,“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对于弘扬中国茶文化很有意义。要扎实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系统性保护,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推进文化自信自强。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深化文明交流互鉴,讲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故事,推动中华文化更好地走向世界。

——2022年12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这一次,故宫博物院将汇聚馆藏珍品,在茶叶之乡为福建观众呈现千年茶事,源于中国,传遍世界的历程,引领观众走入由一捧树叶幻化而成的广博、精深的世界。

  本次巡展分为五个单元,深入阐述茶作为承载历史和文化的“中国名片”、从中国走向世界的旅程。

第一单元老茶溢香


  历代贡茶汇集各地茶叶名品,以进贡的形式构建起宫廷与地方的交流,既彰显着茶的重要经济价值,又体现了茶与政治生活的关联。本单元主要展示清宫贡茶的制度与管理,以及茶在内府生活中扮演的重要角色。


《各省督抚所进土物清单》


清 岩顶花香茶 故宫博物院藏


清 武夷茶 故宫博物院藏


第二单元器茶共美


  茶道千载,以和为尚。茶文化发乎神农,兴于隋唐,盛起宋元,焕然明清。备茶方法不断革新,所用茶叶、器具、步骤等各具特色。本单元着重展现茶与茶器在历史长河中不断变换的过程。


宋 建阳窑黑釉酱斑碗 福建博物院藏


宋 吉州窑玳瑁釉碗 故宫博物院藏


明 青花缠枝莲纹压手杯 故宫博物院藏


清 成化款斗彩鸡缸杯 故宫博物院藏


第三单元茶化四海


  对饮茶的接受和需求,增进了历史上中国各地区、各民族、各阶层的交往。走马边陲至农耕沃野,日常生活到国家典制,茶都占有重要地位,是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演进的有力见证。


辽 黄釉执壶 故宫博物院藏

 

元 钧窑天蓝釉带托碗 故宫博物院藏

第四单元乾隆与茶


  作为著名茶人,乾隆皇帝创作茶诗、规制茶器、评定用水、营建茶舍、组织茶会等,塑造着时代风尚。本单元将呈现乾隆对茶事的热衷与追求,以及他在中国茶史上留下的独特印记。

 

清人画弘历是一是二图像屏


清 乾隆款白地矾红彩题诗荷花纹茶具 故宫博物院藏

 

清 乾隆御笔《寒山千尺雪叠旧作韵》青玉山子 故宫博物院藏


第五单元茶风新象


  随着茶文化影响力的提升,茶走向更广阔的世界。向东方、向西方,茶远去,归来,将中国带向世界,也将世界带向中国。本单元将展现来自欧美及东亚诸国的各式茶器,也有中国制作仿东洋或西式装饰风格的茶具,展现茶风汇融与中华文明的包容性。


清 乾隆款画珐琅八棱开光山水花鸟图提梁壶 故宫博物院藏 


清 黑漆描金花鸟图菱花式壶 故宫博物院藏


  本次展览由故宫博物院、海峡两岸茶业交流协会、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福建省文物局主办,福建博物院承办,于12月28日在福建博物院与观众正式见面。


  “茶”是文化,更是每个中国人的氤氲生活。故宫博物院联合多家机构,以详实的历史叙述和丰富的展品类型,将千年茶事铺陈开来。天地万物,人世万间,自在一杯茶之中。


“福建博物院位于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是首批国家一级博物馆、公益一类事业单位,下设典藏部、陈列部、社教部、信息部、自然部等13个部门,占地约90亩,建筑面积约3.6万平方米,展厅面积约1.2万平方米。拥有馆藏文物和各类标本21万余件,其中珍贵文物近4万件。”

“故宫·茶世界”茶文化特展
福建站

展览时间
2023年12月28日-2024年3月31日

展览地点
福建博物院 1、2、4号展厅

问题反馈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