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建成开馆
故宫博物院与香港故宫携手共策开幕展
体现中华五千年文明风采

2022-06-22


6月22日,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举行建成开馆仪式。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局长李群,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等出席并致辞。


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卢新宁、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副特派员杨义瑞、香港特区政府署理民政事务局局长陈积志、香港西九文化区管理局董事局主席唐英年、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馆长吴志华博士等出席开幕典礼。


香港故宫是西九文化区管理局与故宫博物院的合作项目,以推动中国文化艺术的研究和欣赏,并促进不同文明之间的对话为宗旨。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的建成及开幕,将为香港推动中华文化艺术谱写新篇章,对香港及西九文化区实践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中明确支持香港发展成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具有重要意义。


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局长李群向特区政府表示祝贺。他说,习近平主席十分关心香港文化艺术发展,2017年6月亲自见证签署《兴建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合作协议》。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的建设,是故宫所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现代化、国际化香港之间的创造性结合,是内地与香港文化文物合作的里程碑事件,是香港与内地共享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赓续传承中华文明的创新性实践。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的建成,让香港市民能够零距离欣赏美轮美奂的珍贵文物,体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厚重底蕴,增强香港繁荣昌盛的文化自信。他表示,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将在中央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与香港特区政府加强合作,进一步深化内地与香港的文化、文物、旅游交流,推动香港文化发展更好融入中华文化繁荣,为扩大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推动人类文明交流互鉴作出新时代的香港贡献。


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表示,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的建设,离不开香港在“一国两制”下的独特优势、中央对香港的全力支持和对香港同胞的关爱,也离不开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和故宫博物院的信任。她指出,习近平主席希望香港在促进东西方文化交流、文明互鉴、民心相通等方面发挥特殊作用。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应肩负好推动港人国民身份认同的责任,助力中华文化“走出去”。


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表示,故宫博物院肩负着真实完整地保护并负责任地传承弘扬故宫承载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使命,在实现“将故宫博物院建成国际一流博物馆、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的典范、文化和旅游融合的引领者、文明交流互鉴的中华文化会客厅”四个愿景之路上,需要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来共同守望故宫这份人类共同的文化遗产。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的使命和发展方向与我们完全一致,未来我们定会同心同向,在中央政府、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坚强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香港国际文化艺术交流中心建设,为中华文化“走出去”,不断扩大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推动文明交流互鉴做出我们文物博物馆领域的新的更大贡献。


西九文化区管理局董事局主席唐英年表示,香港是一个国际文化大都会,植根于中国传统文化,亦融会中外多元文化,形成香港独特的文化脉络。香港故宫聚焦于传承中国文化,但同时亦重视与世界不同文化、文明的交流和对话,展现中国文化的包容与开放。国家在“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支持香港发展成为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为香港的文化事业创造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他期望,香港故宫把握香港中外文化荟萃的特色和优势,提高公众,尤其是年青人对中国文化的认识和兴趣,增强香港人的历史自觉和文化自觉。香港故宫的开幕将令西九文化区的设施和节目更完备和全面,丰富香港国际都会的文化内涵,增加中西合璧的城市文化魅力,发挥中外文化交流平台的作用。


为庆祝香港故宫开幕,博物馆将举办一系列特别活动,首要活动是由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馆长吴志华博士、故宫博物院副院长任万平及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副馆长王伊悠博士主讲的香港故宫开幕展讲座系列。除此以外还会推出《香港故宫 SHOW TIME!》系列,由本地著名表演艺术团体及艺术家每周呈献音乐、舞蹈和戏剧表演。为吸引更多公众到访,香港故宫亦会定期举办电影放映会,以及于周末举行书画名作大师班、儿童及成人陶艺、拓片及文物修复及古建保护工作坊等。


九大展览 从香港角度演绎故宫文化


香港故宫项目于2019年3月动工,并于2021年12月竣工。博物馆坐落于西九文化区的西端海旁,由香港知名的严迅奇建筑师事务所设计,楼高七层,占地约1.3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 3万平方米。博物馆的外观设计撷取了中国古代艺术文物造形的精髓,设计亮点之一是在空间上响应了紫禁城建筑的一大特色──中轴线之概念。设计团队于地面、二楼及四楼分别设计了三个面向不同方位的中庭空间,参照紫禁城中轴空间平面递进的布局,层层递进贯穿整座大楼,引领访客向上层参观。三个中庭与户外空间相连,让观众在欣赏文物展品之余,饱览西九文化区、香港岛的天际线以至大屿山的亮丽景致。


博物馆共设有九个展览厅,举办常设专题展览及特别展览。开幕展由故宫博物院与香港故宫共同策展。


来自故宫的珍藏将于七个展厅中亮相,展示故宫引人入胜的历史和文化。当中两个专题展览“紫禁万象:建筑、典藏与文化传承”和“紫禁一日:清代宫廷生活”(展厅1和2)将介绍明清紫禁城以及清代宫廷生活。另外三个专题展览“凝土为器:故宫博物院珍藏陶瓷”“龙颜凤姿:清代帝后肖像”“器惟求新:当代设计对话古代工艺”(展厅3、4和5)分别聚焦陶瓷、清代帝后画像和工艺珍宝。展厅8的大型特别展览“国之瑰宝:故宫博物院藏晋唐宋元书画”将展示故宫珍藏的中国书画瑰宝。展厅9的“驰骋天下:马文化艺术”则展示马在中华文化和其他世界文化蕴含的重要意义。除展出故宫的珍藏外,展厅9将同时展出13件来自巴黎罗浮宫的珍藏,与故宫文物互鉴,开展中国与其他国家不同文明的交流。开幕展另有两个具香港特色的专题展览,展厅6的展览“同赏共乐:穿越香港收藏史”展出香港故宫首批馆藏的部分珍品,以及由香港其他重要文化机构借出的艺术收藏。展厅7的展览“古今无界:故宫文化再诠释”由六位本地多媒体与跨界艺术家以独到的视角,从全新角度诠释和演绎故宫文化和收藏。以上展览展示香港故宫在弘扬中华文化活力的同时,将其悠久的传统与充满活力的香港当代艺术联系起来。


另外,博物馆在各展厅共展出53个多媒体展览,透过影片、声音、互动装置等,重新诠释和演绎故宫文化,与展示的珍品对话,当中包括多部故宫博物院潜心研究的数码化项目,另有五个多媒体装置由香港多媒体及视觉艺术专家邵志飞教授及赵广超参与策划。这些多媒体展览结合艺术与科技,将为观众营造浸沉式、别具创意的环境,使其对紫禁城有更丰富立体的体验,相得益彰。


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未来亦会为故宫博物院与海外文化机构搭建对话平台,增进香港民众对中华民族的文化认同感和对祖国的归属感,增强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和文化向心力。成为中华五千年文明成果的展示平台,以及中外文化的国际交流平台,在促进中外文明交流互鉴、扩大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问题反馈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